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政策暖风频吹 厂商加码下乡

2009年11月24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家电下乡招投标日渐近,政策暖风频传。上周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来年家电下乡政策将有重大调整,包括取消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对实际销量少的中标企业予以淘汰,以及很可能在部分成熟地区试点现场补贴。

据此,家电厂商闻风出动,纷纷加码发力家电下乡。

  家电板块股价闻风大涨

  作为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重要内容,今年2月始实施的家电下乡,截止10月底,全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2787.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认为,与此前业内预测的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相比,目前的家电下乡量额均有不小差距。按照娄勤俭的说法,2010年工信部将继续强化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引导企业开发适农产品,提高农村家电售后服务水平。

  这也被家电厂商视为明年家电下乡还有得“大搞”的又一个明显不过的信号。家电巨头们今年下半年不约而同地宣布加大下乡家电研发力度,斥资推动渠道下沉,应当与政府明确表态将继续强化推进家电下乡有直接相联。事实上受益于家电下乡,格力、创维、TCL、美的、海尔等家电板块上市公司近两个月来股价持续上涨,表现明显好于大盘,相比年初时股价基本翻番。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目前中国农村家庭数约2.3亿户,目前看农村家庭的家电消费积极性很高,但是优惠政策一旦松懈,农村家电消费或许又将恢复常态,甚至出现短期停滞。因此家电下乡单纯的依靠刺激手段治标不治本,还需要联合厂商多方面努力,既要在产品功能上加大投入力度,还要打破在产品价格、产品型号等方面的限制,以实现将家电下乡市场做大、做强。

  品类增加试点现场直补

  在总结前期调查研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向记者透露,目前对家电下乡政策反映最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选择、产品限价、补贴政策落实等方面,这也是未来政策修改和调整的重点。

  肖华引述调查发现,农村消费者普遍反映目前的9大类家电种类偏少。而且,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消费差异巨大,一些地区对某一类产品需求很少,而对其它有特色的产品却需求旺盛。比如,贵州由于天气凉爽,下乡产品中空调销售不佳。但是,当地有一种镶嵌电磁炉的饭桌,在农村地区却销售火爆。因此,肖华建议采取“9+N”的模式,在原来9大类家电产品的基础上,各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农民最需要的家电类别。

  针对产品限价问题,肖华认为在政策制定之初,考虑到农村的实际购买力水平,为保护消费者利益,当时制订了家电下乡最高限价政策。但是,许多企业把“最高限价”当成了“全国统一价”。由于家电和电子信息产品技术进步快,更新换代快、降价频繁,产品招标却一年一次,这导致农村消费者产生了家电下乡产品质次价高的错觉。他建议放开家电补贴的价格限制,设定补贴上限,以便农村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此外,针对补贴手续繁杂等问题,有关部门已经推荐了包括销售点直补在内的5种补贴方式。今后将进一步简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流程,在严格把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的基础上,更多采取现场补贴的便捷方式。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