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破终身制 彩电品牌整合在即

2009年11月25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月1日起,“家电下乡”企业将打破终身制,优胜劣汰。知名家电人士、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淘汰机制的引入,是通过规范中标企业,从生产、销售两个层面来强化“家电下乡”市场的扩容,以达到为扩大农村市场的根本目的。

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小家电品牌市场将不断萎缩甚至出局,作为消费者应以“长线投资”的心态选购下乡家电。

  后5%企业末位淘汰从明年起实施

  据悉,新出台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施“优胜劣汰”的管理工作,对考核排名后5%的企业给予黄牌警示,对连续2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取消其中标资格。《办法》还规定,在生产企业方面,出现质量或安全等重大事故,或各种违规行为将被取消中标资格。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该生产企业也将丧失中标资格。

  康佳集团多媒体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黄心仲认为,即使是中标且在市场上有产品销售的企业,也并非“一劳永逸”,更别提那些希望借助中标“家电下乡”打口碑牌,充样子、装门面的“走过场”企业,“大浪淘沙,消费者认可的企业最终才能够留下来。”他的这一看法同时得到多名家电人士的认同。

  不进则退中小家电品牌或退市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创维、康佳、长虹、TCL、海尔等厂商的产品基本占据了70%左右的彩电下乡市场,而剩下的小品牌则只能分得20%左右的市场份额。事实上,“家电下乡”开展之初的目的也是有希望带动起中小企业的市场发展的愿望的,但是实际情况却与预期有一定的距离。消费者最终用行动为不同的厂商打了决定性的分数。

  对此,陆刃波表示,彩电行业在我国家电市场已经是品牌集中度已相当高,而“家电下乡”将某种程度上加剧新一轮的品牌整合的速度,大品牌的市场将会更大,中小企业的市场将不断萎缩,直至最后出局。

  退市厂商产品售后服务成谜

  厂商退市容易,但已经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办法,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中标厂商符合被淘汰的条件。但是,其中部分厂商并非一件产品都没有销售,如果推出中标区域,已售产品的售后服务却难以保障。

  业内人士就认为,部分厂商中标后都无法抢占市场,如果退出,这些厂商怎么会花力气去负责售后服务。“在这个问题来临前,相关部门应该明确广阔农村市场下乡家电的售后问题。”不过,也有厂商表示,可以将这些售后以“转包”的形式,由大品牌厂商的售后部门来解决。然而,不同厂家产品的差异,让这条路会很艰难。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