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以旧换新开始有点“变味”

2009年12月01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没有旧家电也可以参与以旧换新,福州一些卖场的家电以旧换新愈发变味。按政策规定:交旧买新后方能享10%的财政补贴,可是记者在上周末走访市场时发现,部分商家为谋求销量,竟然无需交旧,只需花100元即可买到以旧换新凭证,再凭买来的凭证享受10%的财政补贴。

对此,福州市家电以旧换新领导办称,若查实,将予以严惩。

  以旧换新渐变味的不单如此,记者还了解到,继“买旧”参加以旧换新怪象后,“收旧”环节再现猫腻。有回收企业在收旧过程中上演“狸猫换太子”。据业内透露,收旧企业或工作人员把顾客交售的可以再使用的旧电器扣留后,高价转卖到二手市场,接着再低价寻找其他旧电器充数,从中赚差价获利。

  补贴凭证可随意购买

  按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市民向中标回收企业交售旧家电,可得到一张收旧凭证,凭收旧凭证购买新家电可享受政府补贴。上周末,本报968111热线有市民反馈称其在东街口一全国性家电连锁卖场购买冰箱时,有销售人员向其推销产品,热力推荐家电以旧换新,并称“旧的电饭煲也行”、“没有旧家电也没问题”。

  根据该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上周末走访了东街口、万象城、宝龙城市广场的数家家电连锁卖场。在万宝商圈一卖场,记者佯装要买台洗衣机,并对以旧换新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但同时表示,家中并无可交售的旧家电。一品牌的导购小姐明确对记者表示,实在没有旧家电也没有关系,可以买凭证参与以旧换新,并能享受补贴。买凭证适合相对高端的机型。

  记者:(佯装糊涂)不是说一定要交售旧家电,再凭以旧换新凭证兑付补贴吗?导购:(微笑)没事,你可以“花”个100元买张以旧换新凭证,洗衣机的补贴上限是250元,你实际上可以少花150元就是了。如果你买的是电视,上限400元,你可以少花300元。记者:市面上买台旧机,再拿去交旧,便宜的话还不用100元。

  导购:我们这都这个价,没差多少。

  记者:凭证上的名字是别人?导购:是的,我们这都有备份的。

  记者:凭证做成别人名字方便吗?可以做我自己的吗?导购:做别人的我们这有现成的,你可以当场领取补贴,若要做你自己的名字,领到补贴的时间不好说,长的可能要一周。

  走访中,记者发现,无需旧家电,买证参与以旧换新,不单只是个别卖场个别品牌的事情,各家电卖场、各品牌普遍存在。销售人员坦言,大家都这么做,一切都为了冲销售量。

  在一位消费者提供的保修凭证上,记者见到备注栏上注明“旧机我方提供”。“现在进行的‘以旧换新’不少就是幌子,有没有旧家电无所谓,只要能吸引消费者来购买就行。”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品牌和商场都有部分库存或损坏的旧电器,反正放着也是闲置着,还不如拿出来刺激消费者掏钱买新家电。

  偷梁换柱赚差价

  为规范旧电器回收价格,政府部门出台了回收指导价格,依据电视机、冰箱、空调等五类电器的尺寸大小进行定价,同时要求回收凭证信息与实际上交旧电器一致。在以旧换新过程中,政府部门制定的收旧价格虽然比二手市场的价格低,但因为购买新电器可获得新品售价10%的补贴,一些有购买新电器需求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将旧电器卖给中标回收企业。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人员仍在通过暗箱操作赚取额外利润。在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上,记者看到有人投诉称,创达回收公司一谢姓工作人员看客户家的旧洗衣机有更大收购价格,就用价值更低的旧彩电骗取了洗衣机,再用其提供的旧彩电用于填写单据办理“以旧换新”。经查,谢属于该公司外聘物流人员,现已做开除处理。

  记者了解到,“偷梁换柱”是工作人员把顾客交售的可以再使用的旧电器扣留后高价转卖到二手市场,接着再低价寻找其他旧电器充数,从中赚差价。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