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汤姆逊破产 专利大棒或砸向中国彩电企业

2009年12月03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经营欠佳、债务缠身令彩电鼻祖、法国电子巨头汤姆逊公司前途未卜,为避免破产厄运,该公司将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昨日,外电报道指出,汤姆逊公司破产保护申请已得到法院审批,并将在明年2月前与债权人协商债务重组方案。

  巨额债务重压彩电巨头

  汤姆逊今年3月公布2008财报后陷入破产边缘,业绩显示,2008年汤姆逊年度亏损从2007年的2300万欧元猛增至19.3亿欧元,债务总额同比上升68.2%,增至21.16亿欧元,成为一家净资产为负1.35亿欧元的企业。

  汤姆逊从今年2月开始与多数债权人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重组谈判,以期重组对股东权益不利的资产。该公司称,目前已达成了一项“债转股”计划,将12.89亿欧元的高级债务转换成新发行的股票,从而抵消近一半债务。

  另外,为了削减债务,汤姆逊承诺出售部分业务,包括电视和电影设备制造商Grass Valley、广告部门PRN和影院广告部门Screenvision,这部分业务2008年共为该公司贡献了约10亿欧元的销售额。

  汤姆逊曾经是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头上挥之不去的专利阴影,早在2003年汤姆逊就来到中国向中国的DVD企业发出了每台征收1美元至1.5美元专利费的请求,2005年汤姆逊又将专利收取的目标瞄准了中国的MP3和彩电企业。

  仍手握3.4万个专利

  此番汤姆逊陷入困境之后,会否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产生影响?一位接近汤姆逊公司的企业高管表示,汤姆逊目前在东莞和北京等地建有合资工厂,由于只存在股权关系,“更多是使用其品牌,业务往来并不多,相信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汤姆逊目前在全球仍手握3.4万个专利,“仅靠收取专利费,汤姆逊每年就有4亿~5亿美元的收益”,该高管表示,“重组后,这些专利的流向成为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而为改变汤姆逊收益不佳的情况,会否加大对国内彩电企业的专利费收取仍不得而知。目前汤姆逊对国内彩电企业的专利费收取尚未采取强制行动。

  汤姆逊公司

  成立于1929年,世界上第一台彩色电视机诞生于该公司,它是一家提供工业化影像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集成商,业务涉及从内容制作、内容分发到内容接收的全过程,产品覆盖视讯产品系列和数码处理领域。7年前该公司在全球有雇员6.4万人,目前其雇员人数已减至2.3万人。

  破产保护时间表

  2009年12月5日,汤姆逊公司将基于2009年7月份与多数主要债权人达成的条件,向债权人递交债务重组计划。

  12月21日和22日债权人将对该计划表态。

  2010年1月27日,该公司将召开普通和特别股东大会。

  2月份法院将对破产保护作出最终裁决。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