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彩电市场挽救创维颓势 交出最好半年报

2009年12月04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半个月前,创维集团副总裁曾对外宣称“中国彩电将迎来新的黄金10年”,随着创维数码(0751.HK)交出其上市以来最好的一份半年报,杨东文的预言已经得到初步印证。

  12月3日,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创维数码公布了其2009财年上半年(4-9月)的业绩报告,销售收入大涨35.7%至100.13亿港元,净利润上升429.6%至6.09亿港元。

这是创维数码乃至所有国产彩电品牌2000年以来最好的一份半年报。

  其实在发布中报前,创维数码曾将公司的销售收入目标从130亿港元提高到190亿港元,并且预告公司中期业绩将同比增长5倍左右,而去年同期创维数码的净利润只有9100万港元。

  业绩的增长也刺激了创维数码的股价飙升,在创维公布半年报后12月3日创维数码曾创出了8.22港元的上市后的最高价,这比一年前的最低价0.28港元上升了近30倍,而创维数码的高管和获得期权激励的中层都因此受益匪浅。

  仔细查看创维数码的半年报,记者发现其中国内彩电的销售同比增长了50.7%至84.02亿港元,为此创维将内销彩电的目标从620万台提高到了650万台。

  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创维主动收缩在拉美等海外市场的战线,其海外彩电的销售收入下降了39.1%至6.17亿港元,为此创维数码也将2009财年海外彩电销售目标从原定的200万台下降到170万台。

  显然海外业务占比较低(只有10.3%)是创维数码能够在金融危机中业绩逆市大增的主要原因,杨东文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平板电视市场却出现了整体爆发的情况,而创维提前预感到从CRT电视向平板电视的快速升级,在产品、营销等领域都提前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创维是传统四大彩电品牌中第一家提出要率先停产CRT电视的企业,在过去的半年中创维就在中国大陆销售了270万台平板电视,其销售量占比已经提高到84.2%,显然利润更高的平板电视大大提高了创维的毛利率。

  创维数码的半年报显示,其整体毛利率同比增长了4.1%至22.7%,其中彩电内销和外销的毛利率分别上涨3.5%和2.3%,而其他产品(除机顶盒外)的毛利率增长了12%。

  与主要竞争对手TCL多媒体(1070.HK)相比,创维数码22.7%的毛利率要明显高于TCL多媒体的17.1%,这与其产品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平板电视,特别是酷开液晶电视和LED液晶电视的销售占比的提高,创维数码的整体毛利同比上升了66.6%至22.72亿港元。

  此外,创维数码还是利用国家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最好的企业,在今年前10个月的家电下乡中创维数码以16.95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彩电企业的第一位,而在北京、上海等9省市试点的以旧换新中,彩电依然是销售最旺的产品,其中创维的销售同样位居前两位。

  显然在中国平板电视快速增长的2009年创维数码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这中间与外资平板品牌的整体滑落,以及其他国内彩电巨头的决策失误是有一定关系的,然而中国彩电行业能否如杨东文所愿出现快速发展的黄金10年呢?

  来自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最新报告称,今年4-6月中国彩电企业仅TCL(4.2%)进入全球市场销量前十,而第三季度TCL在全球彩电市场的份额提升到5.3%,居第6位;另一家广东彩电企业创维数码则以全球市场4.3%的占比,跻身第10位。

  对此,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告诉本报记者,“TCL的主要产业多媒体目前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做到绝对领先的位置,随着TCL集团在液晶模组、液晶整机模组一体化工程和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布局的完成,相信有着全球布局的TCL将夺取国内的绝对龙头位置。”

  显然创维、TCL、海信等国产彩电巨头之间的争夺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彩电市场的主流,但是外资巨头是否会卷土重来,以及国内彩电巨头能否真正掌握上游面板资源都将给未来的市场竞争制造变数。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