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丁辉文:电子书发展现状和趋势

2009年12月05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第五届中国音视频产业技术与应用趋势论坛(AVF)暨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建设报告会(DICC)于12月4日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此次论坛集中介绍了国内及全球音视频产业核心技术、产品、应用与新兴市场领域,为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和商务合作的平台,促进音视频产业链建设。会上,上海易狄欧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辉文就电子书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发言。一下是会议实录:


上海易狄欧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辉文先生
上海易狄欧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辉文先生

    丁辉文:感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和嘉宾早上好。我很荣幸参加这次论坛,我在这里报告一下我本人看到电子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我今天讲三部分的内容。
    电子书介绍,市场和技术分析,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
    什么是电子书?这个产业发展的背景,现在非常红火。第一个原因:是电子油墨技术成熟,即将引发全球范围内的革命。美国电子书云赌市场爆发,2009年是遥遥领先的市场,中国市场最近一年也看到爆炸性发展的一个信息,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出版产业也在做改革。就是数字出版包括体制的改革,包括数字出版的改革,以及传统产业现在通过体制改革以后寻找出路,这个方面两个加在一起来推动,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像apple的发展,中国有上万亿的市场。
    电子油墨的技术就像纸一样的概念,把这个黑色、白色的油墨固定在屏幕上面,在顶端看到的角度上,加黑色的颗粒是负电的,正在上面,负电在下面颜色是黑色的,对电场的调节可以到深灰色、浅灰色和白色,就像我们用印刷把油墨印刷在纸上。知识书,无辐射,即使在强光下看,也是一样的轻松,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它的结构,当你翻页的时候,把颗粒固定在上面的时候可以切断电源还可以看,一次电可以看15天左右。第一不伤眼镜,第二是低功耗。
    我们在旧的时代下,大家有所体会。
    新的电子书的出现以后改变人类的阅读习惯,不伤眼睛,可以减轻书包,对老年人来说字可以放大,可以听书,睡着了不用关,醒了以后还可以接着看,对年轻人来说非常时尚,非常轻便,在地铁上也可以看,随时可以下载畅销书。
    电子书发展三个部分。
    第一代电子书99年非常风行,主要是黑白的液晶屏,现在有一些公司在做,我们博朗、金蟾、方正。
    第二代黑白、无线下载,亚马逊可以做到无线下载,第二代主要是单机阅读,机器和机器是不互联的。主要是亚马逊、SONY、汉王、津科、方正都有这个技术。
    第三代,黑白,有了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互联互动,有了互联网会改变整个市场,一个键可以翻页,大家在开会的时候,有互联互动的时候可以把信息资料传递到手上。另外一个前景,易狄欧是代表,可以看书、看报、听歌、下棋、打牌,都可以通过第三代达到。
    技术发展伴随着价格下跌,2009年是5寸或者6寸的,汉王是5寸,亚马逊、索尼等等都是6寸的。这个价位2500上下,这个价位归类于高端市场,在我们图上可以看到的是黄色的,随着技术的更新,价格的下跌,我们预计用这种技术还有另外一些延伸,将来我们统称就是EPD,不光是E-lnk的技术。
    我们预计教育市场会迅速打开,这是E-lnk的6寸屏的技术,同时我们现在很快可以看到,可能在近期有一些流行的塑料基板的8寸或者9寸的屏会推出来。一开始出来是高端市场,随着时间推移会向1500发展。这个大学可以用,一旦到了柔性基板就摔不坏了,甚至小学都可以用,这个黑白不行,彩色可以需要。彩色在2010年会推出彩色板,会到市场各个范围,最终还会出现真正的彩色,还是柔性功能的电子书。这个在2012年推出来,就是整个市场的趋势,随着价格的下降,我们的市场空间会迅速提升,电子书的推广是一个十分典型的环保的绿色项目。
    当产品价格趋于一千块钱的时候教育市场会打开,今年9月份美国加州9到12年级的教材取消纸质书,全部用电子书。现在世界各国都在研究电子书的可行性。
    中国市场有2.27亿的学习,政府的无纸化办公,中国1750万的行政人员,每台2000元计算有350亿的市场。总体的市场可以跟手机差不多,根据中国目前的统计,2009年全球有359万台,10年是718万台,到10年突破三千万,这个是根据欧美市场来定的,根据中国估计是不足的。本人对于中国教育市场做了一些推算,上面这个框里面的数据跟刚刚是一样的,我们根据中国教育市场有2亿人口,如果到2010年当它的价格降低到一千块钱以内,由1%的学生来买一千块钱以内的电子书,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市场将会是两百万台,2011年会到800块,就会有一千万台,2012年柔性的已经到了一千块钱附近的话,这个市场会更大到10%。
    我把这个数字加到上面以后,带有中国电子书的销售量就会增加,2009年中国大概是70万台总共,2010年可能就得达到400万台以上。2011年达到1500万台左右,这个发展比原来的数据大得多。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分析,在这个研讨会上供大家来讨论,这个市场非常地庞大。
    2008年中国有578家出版社出版的正版图书有50万册,中国电子版的图书在中国排第一,亚马逊提供的电子版的图书29万册,中国已经有50万册,这是非常大的资源,非常快的速度。我们有80%的报纸可以在网上,可以通过电子的方法看到了。
    除了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以外,中国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有这样一个市场,大家都会来竞争,我们中国公司在市场上,不管从技术上还是市场能力上还是应用上面,不亚于任何一个海外的公司。
    但是目前我们也看到一些严峻的挑战,这里举一些例子,比如讲海外的公司运用水货市场,用低价的方式切入,别的行业像手机,我们看到海外的名牌公司是高价切入,这个市场是反的,有品牌的公司低价切入,这是我昨天晚上在掏宝网上的价格,亚马逊水货是1999,索尼基本款是2099块,我们EDO公司的产品远远超过索尼,市场价是2280块钱。我们国内的汉王518机型在税后是2880块钱,我们有增值税,我们有对售后有保障,水货还没有售后,用这个价钱在销售。
    如果他们用正规的渠道进来的话,不会低于2519,我们价格就会跟他们有非常好的竞争性,目前这种状况下,在价格上面我们受到了一定的挑战。
    因此,除了这个以外,这个产业需要整合,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所有的资源,都是原来的板式印刷的标准来印刷的,没有按照现在的。不管是6寸屏,还是8寸屏这样电子油墨的新型排版,这个需要我们产业链团结起来。我们呼吁我们主管部门、相关的部门,联合起来,成立一个电子书的分会,然后形成一个工作组。
    这样的话,把中国专项电子书做成一种标准,这个尺寸到底是什么样的,将来学校用什么尺寸,不管买了哪一个品牌的电子书在学校都可以运用,不是某一个品牌垄断了学校,这个不好,也不能说原来有买的是5寸的。人家有的人我只买得起5寸,价格不一样造成一个贫富差距,造成学生阅读整体学习的资源获取比较差,或者效果比较差,这是不允许的。需要设定尺寸的标准,需要格式的标准,不能这一家那一家不一样,打不开各方面的信息不流动。
    还有课堂当中的互动这些方面,我觉得所有的企业,我们自己愿意把我们现在几十个专利公布出来,给大家分享,来共同把这个标准做出来。我们需要制定一个路线图,什么时候可以启动这个市场,以及我们怎么能够让我们政府认识到我们这个产业前景非常大,对于低排放是一个非常大的效果。
    目前市场化程度已经非常好,不是非常需要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把这个产业扶持起来,这个市场本身来讲就已经扶持起来,只需要能够做规范,我们整个供应商的本地化我们怎样做到,我们核心技术方面,制造方面、软件方面都需要与我们企业团结起来一起做好。
    总结:我们电子书的市场已经爆发,2009年在美国是遥遥领先的礼品,电子书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在这个市场当中,中国公司有可能做成世界名牌,有可能变成世界第一流的公司,我们非常鼓励和欢迎有实力的公司进入。这个产业非常大。有竞争就有成长,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出台政府,大量发展这个在中国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