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公益28强Sife团队:那洲村布艺小镇的故事

2009年12月07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如今,越来越多的80后年轻人加入到了公益活动当中来,展现他们的爱心,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而此时,正在网上如火如荼展开的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更是把民间的80后公益组织聚拢到了一起,为这些组织提供资源的支持,提供系统的智力支援,一批优秀的热心公益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其中那洲村布艺小镇项目的SIFE团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12月5日,搜狐网专访了这支团队的成员,为网友揭开80后公益行动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入围28强的Sife团队成员,还有NGO的专家王静艳女士来到演播室和众多网友谈谈公益的话题,先请两位嘉宾跟搜狐网友打一个招呼。
侯敏慧:大家好,我来自中山大学SIFE团队,我叫侯敏慧。
王静艳:大家好,我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王静艳。


联想公益创业计划28强之一——中山大学SIFE团队侯敏慧


NGO专家: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静艳女士

主持人:侯敏慧是广东中山大学公益组织SIFE团队的一位成员,他们参赛的这个项目叫做那洲村布艺小镇,这个项目得到网上众多网友的关注,首先请侯敏慧来向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基本情况

侯敏慧:这个项目其实是这样子的,我们团队有一个整合资源的思想,发掘了一个叫做那洲布艺小镇的地方,我们利用那洲布料市场一些低成本的尾布的环保布料提供给当地的失业妇女进行加工,同时我们利用高校的资源九大高校的创意团队都为我们的产品进行了创意设计。

这样的话这种布女生产出来的布料产品就有了市场竞争力,当她们把这种产品生产出来之后,我们的团队帮她们销往珠海市定点的销售或者是通过淘宝网络完成她们的网络销售,这样为当地的失业妇女带来稳定的收入。

主持人:我了解到你们布艺小镇这个项目里是为了支持当地的一些失业妇女,这个项目最初的创意是来自哪里?
侯敏慧:因为其实SIFE团队有一个传统专门做妇女帮扶的项目,本来我们是源自于传统的理念打算今年继续去做这种帮扶项目,我们在珠海各个地区寻找帮扶群体,这时候我们发现那洲那边失业妇女从纺织厂失业出来的,她们家里有缝纫机,但是没有工作,每天就是在家里带孩子。我们尝试把这样一些布料产品给她们进行加工,这时候我们开始了第一步的尝试了。

主持人:在执行这个项目中有没有一些打动你的事情向我们网友讲一讲。
侯敏慧:其实也有很多,例如首先从失业妇女这个角度,我们刚开始其实是遇到了一些不大愿意合作的妇女,因为她们比较相信她们现在比较安于现在的生活,不大想真正再重新去工作,因为她们没有这个信心,也不大相信她们真的能通过这个去增加她们的收入。但是后来经过我们走访了两次,有一个妇女答应跟我们进行合作了,而且整个全程下来她都是义务跟我们合作,完成这个试点。这让我们团队第一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在这里,就是因为这个开头我们就说服了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了这个工作,她是我们一个很好的开始。

主持人:在你参加到SIFE团队和参加到整个布艺小镇,你的家人和你身边的比如老师或者同学对你这种做法有什么样的态度?他们会支持你还是有什么其它一些意见?
侯敏慧:基本上我们整个团队运行了两个月以来在我们校区,老师给予了支持,校方那边一直给我们出实践证明,让我们在实践的时候更好跟对方取得信任。我们有一些在珠海地区的家长自动提供一些资源和想法,看看能不能帮助我们项目的实施,总体来说大家对我们的态度还是很支持的。

主持人:咱们这边的布艺小镇项目具体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
侯敏慧:具体的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失业妇女把布料进行加工生产之后销售,帮她们带来收入,其实跟企业的商业模式看上去没有太大的区别,也是产品的加工设计然后卖出去,唯一的不同所有的利润都是返还给妇女的,我们只是一个帮助的中介,让她们成功把这种销售渠道稳定起来之后我们团队就会退出,让她们自主运行。

主持人:你们团队也有很多位团员,还有这么多支持的项目,靠什么支持你们的团队?所有的项目运行可能需要不同的资源,这些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侯敏慧:团队运行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现有项目的跟踪和执行,另外就是新项目的开发。资源方面我们毕业之后从这个团队毕业之后出去,师熊师姐在大公司上面做不同的职位,例如市场营销或者人力资源,他们定期回来给我们做培训和智力支持,给我们帮助避免走弯路,在智力支持下完成第一个项目。

主持人:参加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你们是怎么得知到这个计划的?
侯敏慧:这个计划其实机缘巧合,我们SIFE团队在很多高校都有这种分队,计大的SIFE团队参加过这个计划,今年我们一直留意社会上很多的比赛,联想是我们留意的第一个比赛,我们看这个项目已经成熟了就组队来参加。
主持人:刚才谈到你们很关注若干个不同的社会上的公益项目,你觉得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这个计划和其它的有什么不同?
侯敏慧:其实它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个在于它是创业和公益相结合的。像我们现在留意到很大部分项目在于创业上面,我们学校也有很多是专门创业的,公益创业的项目去参加没有它的优势,觉得我们的商业模式和正常的企业有点不一样的地方。那么跟一般的公益比赛相比我们也有点不一样的地方,所以说联想是第一个我们参加可以既有公益又和创业相结合的比赛,跟我们团队整个方向很吻合,是一个我们发挥比较好的比赛。

主持人:这次代表SIFE团队来到北京参加联想公益创业训练营,获得了什么样的支持或者学习到一些什么?
侯敏慧:获得联想那边提供的一些资源,他们邀请了有成基金会、蓝都基金会、中扶利民、惠玲等等组织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听取我们项目的意见,也寻求了以后的合作,像南都基金和有成基金会提供者方面的基金支持,联想借助这一次的平台帮我们募得更多的资金,它有这方面的资源平台。另外就是它请了很多这方面的著名人士帮我们做一个智力培训,我觉得这个对于整个组织造血功能上面是一个很长期的帮助。

主持人:刚才谈到除了资金上的支持,智力上的支持是更为长远的,智力方面他们提供的学识方面的支持你觉得哪些使你最为获益?
侯敏慧:从团队运营上面他们专门请来了MPI的副主任丁莉和主任吕昭先生,他们两位都教我们怎么去做筹款设计和项目运营,包括一些中间提到的战略规划和中长期的发展,那么这些都是对整个团队运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智力帮助。

主持人:你现在是一个大三学生,毕业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和这个项目是什么样的关系有没有考虑?
侯敏慧:有的,对于我个人来说的话,我一直觉得这种非营利组织或者我们称为公益创投是我长期的兼职工作,无论将来在社会哪个领域发展都会一直关注,可能对这个项目的关系我会一直帮扶这个项目到我毕业,如果它成功运营了我当然会退出来继续运营其它的公益项目。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一直未我的团队提供一些其它的资源支持或者说智力支持。

主持人:你们的SIFE团队其他成员毕业之后有没有继续从事公益事业的这种同学?
侯敏慧:想必是有的,我们整个团队横跨三个校区,在中山大学来说一共有90人,这次来参加的只是其中的28人,其中很大部分是有一些专门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或者说公共关系毕业的,这部分同学很大的可能都会专门从事公益事业。其他同学相信长远来说都会不断的去加入进去,可能不是全职,但是会一直关注。

主持人:除了你们作为公益团队的主体,我也挺关心他们受到帮助的这些村民也好还是你们帮助的主体,他们这些人这种态度有什么样的一个转变过程吗?这个过程是什么样的?
侯敏慧:其实有一个蛮大的转变过程,刚开始是有排斥的,我们有遇到排斥的情况。当第一个试点成功的时候,慢慢愿意接受的人多起来,当发现第一个月有了非常稳定的收入之后他们开始接受的人群也会越来越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有信心将一百名妇女加入到这个项目里面为她们带来稳定收入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你们这个项目带给这些失业妇女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侯敏慧:第一个首先经济上面的价值是肯定有的,能帮助她们家庭带来更多的收入,因为她们很大部分家庭的孩子都在上学,她们多了一个经济支持。另外,她们是愿意去跟外界沟通,那洲是珠海挺偏远的村落,很少主动走出这个村接触城市,对于这个家庭成长来说她们开始迈出她们对外交流的第一步,这个影响挺长远的。

主持人:前面我们通过侯敏慧团队讲述她的SIFE布艺小镇的具体情况,下面我们有请王静艳女士具体评价一下她们这个项目,王静艳女士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下面北京中扶利民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此之前一直探索公平贸易在中国的发展模式,并且有自己的品牌叫幸福花,请王女士简单评价一下咱们SIFE团队的项目。

王静艳:其实我看了一个项目之后,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包括我们在做幸福花这个农女负责手工制品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说的第一句话这个项目很有意思,挺有趣的,看到很多很好玩的东西。有些项目我们帮助那些人盖房子怎么样很多时候看不到,但是干这件事情可以看到很多包括像他们这个团队马上能拿出产品出来,这让社会公众可以切切实实知道公益最终的结果是这个东西,而不是抓不住的数据,我们帮助全县多少人或者什么样子,它很实在。这是让公众更好地亲近了解公益一个很好的渠道,所以我会觉得这个项目我个人看来还是很有意思的。有意思是一点,再深入看一下这个项目,我第一个感觉,因为我们叫公益创业计划,强调的是公益创新这些概念。但是我个人的意见是这个项目不够创新,真的很不创新。事实上这种类似的概念理念的方式中国已经做了好多年几十年全国都在做,全国妇联都在做,去各地妇联看一下,都在做农村妇女的技能培训、生产,帮助她们联系销售渠道,这种模式不新,至少在NGO领域也有很多NGO都会做,只要涉及到整村发展或者生计发展都会列入一个操作的模式,因为是很自然的直观就想到农村妇女能做的就是手工制品,之后就是做完卖掉,这是一套思维定式,所有人第一反应就能想到这个项目。我看到这个项目不够创新,至少类似的项目全国已经看过无数了。

    接下来一个问题,这个经验事实上已经都有了,不知道你们了解中国做了20多年的类似项目他们的经验是什么样的。这样的模式下面做了20多年包括政府包括NGO包括企业都在做,它的经验和模式又是什么样的,你们在做市场研究的时候有没有研究过这些东西?这是最关键的,它不是一个全新的模式,不像当年搜狐在中国冒出来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大家都不知道,你可以去创业,但是这个东西其实真的很不新。这是我的一个评价。这个项目很不创新。
    但是你要尝试是很好的,你刚才讲你的创新点在于创意,现在大家全国都在提创意产业尤其是高校里面的这些学生创意的思维很好,这个项目再来说的话唯一能够跟以前做的不一样的一点融入了青年的新的想法进去了。因为以前我们做20年做了十几年做这些项目只是前辈的人在做,但是现在换了一代人来做,你有没有一些不一样的模式,你跟原先的有没有不一样?我唯一能看到不一样是这些设计师是新人,而不是以前农村出来的那些设计师在设计,只能说这一点。但是这一点我会觉得如果这个项目要是实施的话对当地有影响力或者真能够一直做下去的话,这些设计师的能力是很值得提升的,因为我们也跟很多新的设计师合作过,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现很多学生他们的想法真的很不错,可是不现实,跟实际的产品市场接轨的这一块是缺失的,也就是学生没有很好融入到整个市场环节当中去。这是我的一个意见,我觉得这个项目总体上来说不够创新,但是还是有创意,这个创意在于年轻人的创意,但是它能不能把创意落到实处是这个项目能不能执行的一个问题了。

主持人:刚才我听侯敏慧讲她们这个项目发展古村落的原始元素,是不是可以把这些古元素加入到具体产品里面产生价值的提升,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把他们的商业模式更加充实?

王静艳:这个其实也是我在考虑的,他们项目当中的介绍一个是给妇女创造一个就业机会,还有那洲村是一个古村有一些古的元素,很容易把两者联想起来,我又有一个古村又有这些妇女可以做这些东西,是不是能够结合起来元素更多,村镇旅游能够带动什么的。我觉得这是需要团队去想明白的事情,你究竟是要做哪块事情,很多时候做计划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很好,可是究竟要做什么?精力财力人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一下子做那么多的事情,包括我们自己也有经验。比如像我们在贵州苗寨里面做手工制品,当时第一个自然而然的反应就是苗寨很多人都喜欢去旅游,可以看到很多丰富的生活状态,在这种生活状态下面让他去做这些手工制品卖掉顺其自然,又是顺理成章的思维模式。既然是创业就要打破这种思维定式,首先你要考虑这种旅游能够带动销售或者带动这个产品的知名度是不是靠谱,你如果解决这些旅游问题,接待、住宿、交通这些东西是不是能够配套上,这些东西对于我们一个小小的团队来说是做不到的,可能要当地政府或者各个方面的资源配套才能做到。这个想法是很好的,但是现实不是那么简单的。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公益也好还是创意也好,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词“创新”,创新是费很多心血的事情,在您所经历或者您所从事或者您之前了解到的在中国其它地区或者其它国家在创新方面有哪些很好的案例来供我们借鉴?

王静艳:其实这也是我们自己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真是这样子,我们一直在做农村妇女的手工制品项目,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经验,20多年来慢慢在这个过程当中把这个模式改变过来,从传统的项目操作模式改变到现在这种跟商业接轨的模式,我们也在看国际上的一些模式,他们有没有一些成功案例可以借鉴。我们最终得出的一些结论只能说公益跟商业结合是一种创新,因为以前公益就是公益,用项目资金来维持这个项目的拓展,一旦外界支持的资金断了之后项目支持不下去,这个时候我们想到能不能用商业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就是把商业和工业结合起来,就是公益创业这一块。我们的模式是用自己的商业利润再来考察这个项目的成本,而不是一味捐赠的款来维持这个项目的发展,那这种模式应该来说最成功的也是我想现在在中国也比较知名的就是小额贷款,尤尼斯教授的村镇银行的模式。从70年代开始在孟加拉做小额贷款,解决穷人的收入问题,但是没有传统的扶贫模式,比如给他钱,每家给个两百块钱三百块钱这种模式,没有,用的是给穷人贷款的这种模式。很多人想不明白穷人已经没钱还要贷款还要收利益,但是通过这种创新模式到现在已经是全球有名的了,而且小额信贷是全球复制的,包括在中国我们基金会做小额信贷已经15年一直在做这个模式。这些模式应该是更多的青年人去了解的,不管做商业的创业还是公益的创业,就要了解很多很的模式而不是说沿着以前的那种项目模式再去操作,那这样的话很多以前的项目模式证明它不是可持续的,再去做的话没有突破。

主持人:刚才讲到公益最大的价值是什么,您能不能给出一些答案?
王静艳:你指的公益最大的价值?
主持人:对,您的从业经验来讲公益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王静艳:我个人的感觉,因为我们要求的是社会影响力,就是我刚才想问的一个问题,不管任何一个项目它的社会社会影响力是什么样的,这是最主要的一点,能改变社会什么样的事情,这个社会已经有很多商业企业在做而且创造很大的贡献给这个社会,你作为公益机构你要改变的是什么,你给这个社会带来是什么样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是最关键的。这是从整个机构或者说项目的角度来说的,评价任何一个项目,它的社会影响力是什么,它的改变是什么。
   

第二个,最大的价值还有从我们个人角度来说,只能落实在我们从事工作的人员角度来说的话,我觉得是对自己的一种改变,对自己的价值观、社会观和工作能力的一种改变,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因为它涉及的问题很广泛。

主持人:是不是它不仅是说能改变一些弱势群体,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其他更多是产生社会的影响力。
王静艳:对啊,很多可能是中国的公益理念我觉得还有待改进,就是在中国的话包括我自己从事公益也没有多久也是这样慢慢过来的,我当年第一个反应想到的是捐款给孩子教育,包括中国普遍的理解捐款给小孩子上学盖学校或者贫困地区给它捐款募款这些事情。其实公益的范畴很广泛,有扶贫领域,有教育问题,有卫生问题,还有现在我们很多关注的环境问题。那些问题可能更宽泛了,包括国家之间的交往问题,文化保护问题,都是公益领域的,并不是说公益领域只有扶贫这种概念。文化传承也很需要啊,中国五千年的文化,随着工业化越来越先进,很多文化都在遗失,环境问题大家觉得离我们很遥远,现在哥本哈根会议正在举行,都是公益领域关注的问题,并不是公益领域关注的问题很窄,而是很宽泛,包括社会各个领域。

主持人:侯敏慧刚才听王女士谈的公益的很好的理解,对你有什么样的帮助?
侯敏慧:我觉得首先第一个的确是团队经验不够,可能刚成立两三个月,的确我们会吸收各界的经验包括成功的一些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这个也是我们会继续努力的。第二,因为已经拿到一万块的基金,我们回去会继续考虑怎么能做到把资源最大化,发挥到最大的社会效应,包括整个项目的长期发展,怎么去增强整个项目的造血功能,都会回去重新思考。

王静艳:我们一直操作这种项目,如果作为大学生参加竞赛的项目的话是挺好的,最主要的话这个项目我个人觉得你对当地的改变不会很多,你对当地的帮助也不会很多,这个事情影响力最大的是你们自己,对你们团队能力的提升或者说对你个人能力的提升会是很好的,毕竟还是学生,可能只是兼职来参与一下这个事情。我不相信你们对当地真的有很大的影响力,首先有一个问题,你刚才跟我提到你们绝对不会全职来做这件事情?至少这个团队是临时搭建的,这些人也是临时来的。等你们毕业之后,有些人没准儿会留在公益机构,但是未必坚持做这个事情。那些妇女怎么办?你花了两年时间把她团结起来,她真的有能力自己来做吗?真的有能力跟外界沟通了吗?你说我毕业了,我不管了,我下面有学弟学妹再接上,学弟学妹说明年联想又有一个项目我们再出一个项目去投竞赛,我们不想再做这个项目了,那那些妇女怎么办?

侯敏慧:我们SIFE团队一向都会长远考虑每个项目的开发和它持续运营到什么时候退出,其实我们虽然大家都说不一定会全职去做这个公益事业,但是因为这是SIFE本身的宗旨,所以我们整个团队三大校区运行将近五年,我们从来没有说一个项目因为到我们手上因为一批老队员的退出而导致一个项目的失败,我们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我们曾经很成功去塑造了广州的一个古村落小洲村,它从我们第一步一个联系把它搭起来的文艺活动到有公信力的媒体报道,到因为亚运会政府关注到整个村落的发展到出资支持,到现在非常成功运营起来,我们团队考虑逐步退出。整个长远计划包括退出我们都有计划,不希望因为一个人员的流失而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这点我们会回去继续做一个周密的计划。

主持人:可能需要SIFE团队更多地在商业模式上去锤炼,让它更具有这种持续性和传承性。
王静艳:如果你们的定位不是说我们要一直把这个事情做下去而是早晚有一天我们要退出的话,那我希望在这个商业模式里面我要看出你们的退出计划,否则它不是一个完整的计划。因为你们的定位不是说你们自己来做这个生意,你们的定位是你们来做这个项目,那么项目是又开始期和成长期和退出期的,如果你这个商业项目里面没有退出期的话,这个项目是不完整的。

侯敏慧:我们回去好好考虑考虑,让这个项目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在合适的时间退出。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谢谢网友。

精彩链接:

广东赛区中山大学珠海校区SIFE团队介绍

飚爱心创未来——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

(责任编辑:蔡京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