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怎么了? 专家呼吁“品牌下乡”

2009年12月14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中国家电网

  日前,一份中消协公布的“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引起了家电业界的震动,报告称“每8件家电下乡的产品,就有1件要保修,接受过维修的比例为12.6%”。

  中国家电协会:消协抽样或有问题

  数据出台后,中国家电协会强烈质疑,认为抽样的科学性可能存在问题。

  中国家电协会认为,调查的农村消费者是否都购买的是家电下乡产品,还是把过去购买的产品遗留下来的问题归到家电下乡产品中?调查结果是否能真实反映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和售后维修的整体情况,值得商榷。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表示,家电协会希望与中消协就此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但中消协不愿意提供更详细的调研信息”,姜风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也没有回馈”。

  中国消费者协会:沉默不语

  针对中国家电协会的强烈质疑和发问,记者发文征询中消协,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答复。

  家电企业:严把质量关

  记者走访的几个家电下乡中标企业都拒绝评价中消协的调查结果,但均表示自己公司家电下乡的产品质量不存在问题。

  海尔集团农村市场负责人陆海峰,说“11月26日,中消协就组织各个家电企业就这个报告的结果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会上中消协副秘书长李军和投诉部主任邱建国公布了结果,海尔集团在整体综合的评价中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一。”

  他还表示,“家电下乡是一个四方受益的宏观经济政策,即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经济得发展,政府得民心。海尔家电下乡有专门的团队研究农村市场,海尔产品不仅经过严格的实验检验,更接受了用户的检验。海尔的质量理念对用户不是‘保修期’,而是‘保证期’,即不让一个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流入市场。”在问及产品质量水平时,陆表示:“不要问企业,还是问用户吧!用户的口碑才是我们的质量标准。”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表示:“如果家电下乡的产品维修率达到12.6%,那就反映家电下乡的产品质量是有问题的,非常不合理的”,“家电企业需要给予关注和采取措施改善”。美的表示,下乡产品的维修率低于美的全线产品的维修率。

  创维方面的负责人表示,创维家电下乡产品与其他产品的质量要求是一样的,不存在高维修率的情况。

  “国产大品牌厂家的产品绝对不会有如此高的维修率,问题可能出在非知名企业的产品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家电下乡是一项既惠农又可以拉动家电消费的双赢政策,但是,家电下乡中标企业中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这些企业资质低,为了追求利润,可能会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

  农村市场镇级电器老板:家电下乡品牌良莠不齐

  作为家电下乡乡镇网络的代表,记者走访了浙江余杭镇百诚电器余杭万信店,老板余斌表示:“每个品牌的维修率不一样,像海尔这样的品牌,表现就很稳定,一些杂牌子,返修率确实比较高。”“总体家电下乡政策挺好的”,“赚了一些钱。”

  农村消费者:信赖大品牌

  针对这则报告,记者也走访了山东省即墨市蓝村镇鲁家埠村王女士,作为消费者代表,她说:“对这些报告我们也搞不懂,我们的经验是买家电还是认大品牌,比如海尔、创维、小天鹅、长虹等,质量好,服务有保障。我家买的是海尔冰箱,村头就有专卖店。”

  专家:家电下乡市场需要加强监管,呼吁“家电下乡”到“名牌下乡”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家电专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是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有效方式之一,对迅速经济复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让许多农户受益。但在执行过程中,要加强监管,切实为农户带去收益,家电下乡要走得更远,必须实现从“家电下乡”到“名牌下乡”的转变。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