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宁张近东上榜2009中国最佳企业家十强

2009年12月14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数码

  近日,由《经理人》杂志评出的“2009中国最佳企业家”名单公布,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与任正非、王传福、马化腾、何享健、沈文荣、张学斌、李宁、周成建、王正华等十人名列该项榜单前十位。

  《经理人》杂志是一本旨在为CEO及准CEO阶层提供商业思想和解决方案的高端杂志。

自2006年以来,这是《经理人》杂志第四个年度对“企业家表现”进行评选,涵盖了40大类行业中数千家企业的领导者。评委会认真研究了这些企业披露的财报等公开的财务数据,研究了这些企业家所带领企业的年度经营状态,以及所涉及的重大经济、社会影响事件等,最后,从业绩、远见与决策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四个纬度,综合评议出“2009中国最佳企业家”。

  评委会还认为,上榜“最佳企业家”榜单的企业家们是金融风暴冲击中中国企业的风雨舵手,是中国最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在此次危机中业绩非但没有下滑,反而表现出优秀的获利能力;他们富有远见,并且有优秀的决策力,对形势有前瞻性的把握与布局;他们时刻牢记创新图存;他们深谙企业社会责任,认真履行对社会、对环境等所承担的义务。

  2009年,世界经济格局在2009年发生巨大变化,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带领企业逆市而上,提前实现了三年目标,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

  作为企业的最高领导者,风浪来袭时,要保持企业的愿景、核心价值观和使命不动摇,保持企业的战略不动摇,唯有如此,企业这艘大船才不会偏离航向。

  张近东表示,苏宁在经济危机期间取得骄人业绩的重要原因在于,对企业发展战略拥有清晰的方向,公司一直坚持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连锁发展规划,坚持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连锁发展模式,在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服务网络搭建、物流基础建设等方面同步配套甚至超前投入。2009年,苏宁仍制定了全年200新店的发展规划,同时签约或建设了9大物流基地,在基础建设上下足了工夫。

  能够在危机中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会,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才能。这方面,张近东也有同感。他说:“金融危机是个试金石,考验的是企业之前的发展是否健康和良性,危中一定有机,一旦企业具备了良好的体质,企业家就应当积极把握机遇,取得超常规的发展”。

  近年来,张近东所领导的苏宁电器及其个人一直践行着一个社会企业和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在扶助贫困、援助教育、救济灾害、解决就业、保护环境等问题上一直起到模范作用,其创立的苏宁电器也一直遵循这国家、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自苏宁电器创立以来,累积捐款捐物达到7亿多元,并于2006年创办了中国企业首个社工制度——1+1阳光行,号召每人每天拿出一天时间和工资从事社会公益活动。

  然而,在危机时刻,企业家们对于社会责任的坚持更为难能可贵。2009年,张近东向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捐赠1000万元,辅助青年创业就业;在近期宣布即将展开的1200八期工程中,苏宁计划招聘大学毕业生7000人,创下历年来民营企业一次性吸纳应届大学生之最;在国家以旧换新的活动中,苏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拉动内需、实现资源重复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都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张近东认为,危机时期,企业在资金支付、员工保障、合作伙伴关系等方面应给予更高的重视,强化群体性的信任感,即使遇到无法破解的危机,也应当开诚布公、积极交流,并提出明确的解决措施。“每个企业都是经济链条中的一环,每个企业的稳定或崩盘都会影响到上下游企业和员工。这对于每个企业,尤其是产业链条中的龙头企业,在企业家的责任感方面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他说。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