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刘素文:加快家电行业转型升级

2009年12月15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家电网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家电行业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日前,在出席2009中国国际电子电器回收及处理技术大会时,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消费品司轻工二处处长刘素文表示,我国家电行业如不尽快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将影响其进一步的健康发展。

    刘素文介绍说,目前国内大多数家电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投入相对不足,创新能力与世界家电强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附加值低,高档次产品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竞争力较差;出口仍以定牌加工为主,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营销渠道的建设尚不完善;部分产品的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的大幅萎缩,导致我国家电工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充分显现。

    对于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任务,刘素文从五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一是优化产品结构。根据国内外消费结构升级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特点,提高绿色设计水平,开发适合不同消费需求的节能、节材、环保的家电产品。电冰箱要重点提高产品档次,发展节能、风冷型、智能型、大容量、多间室的产品;空调器要发展环保型、舒适型的变频产品及高能效等级的定频产品;洗衣机要发展洗净度高、节能节水效果好、低噪音的全自动产品;要大力提高小家电产品的工业设计和制造工艺水平;研究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家电产品的智能化水平;要重点开发适合农村使用环境和消费习惯,操作简便的家电产品。

    二是加快技术升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开发和应用节能技术、环保与资源再利用技术、新材料技术和信息技术。重点发展变频技术、制冷系统的优化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加强对混合能源技术、热泵技术等的应用研究;提高减量化、再利用和可回收的绿色设计水平,积极开展碳氢化合物等环保冷媒的应用研究;提高设计和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推广普及综合集成和柔性制造系统技术;推广家电产品的工业设计技术,提高模具制造技术水平;着力提升高效环保节材型压缩机、直流电机、变频器和磁控管等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保障产品品质。

    三是促进企业转型。家电企业要着力构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高品牌价值、完善营销渠道等为主的内涵型发展模式。着力建设创新型企业。加大新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加强技术改造,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增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着力加快品牌建设。继续巩固中国作为世界家电制造中心的地位,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提高我国家电工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着力增强营销服务能力。进一步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利用有效资源,进入当地销售主渠道,扩大自主营销渠道;加强国内三四级市场的渠道建设,积极采用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形式,完善国内营销渠道;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的售后服务水平。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对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适应市场多元化的需要;应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系统,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有条件的家电企业要加大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建设力度,中小家电企业可借助第三方服务,提高家电企业在采购、制造和销售环节的物流管理水平。

    四是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大东部沿海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传统家电产区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加快家电产业向中西部的有序延伸,促进中西部若干个新兴产区的崛起,以适应市场快速增长和产业升级的需要;跟踪全球家电产业布局的变化趋势,适时在国外建立生产基地;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以优势企业为龙头,完善家电产业链配套,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在规模效应、上下游配套和人才集聚上的优势;进一步鼓励骨干企业发挥品牌效应和渠道优势,适度整合制造能力;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增强协作配套水平;进一步稳定家电出口传统市场,积极开拓国际新兴市场;加快城市市场产品的更新换代,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农村市场家电产品的推广和普及。

    五是强化社会责任。家电企业要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重承诺,守信誉,建立诚信体系,树立家电工业良好的整体形象;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劳动保护措施,维护劳动者权益;遵守有关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加强与所在地的交流与合作。

    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并非盲目的去转变,刘素文同时强调,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应遵循几项基本原则,包括坚持自主创新,加快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在全行业的转移和辐射,提升我国家电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市场化与政策引导相结合,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坚持循环经济,大力推广绿色设计和制造技术,减少对能源、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坚持国际化发展方向,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循环,充分利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在竞争中培育和创建国际知名品牌;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家电工业的信息化。

    与此同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国家将从政策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刘素文透露,这些具体政策激励措施有:继续执行和完善相关财税政策;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积极推动国际化进程;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转型升级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