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用塑料再生利用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

2009年12月15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作者:中国家电网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2011年1月1日,《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将强制执行。而塑料作为家电产品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其回收及再生利用也因此得到了家电行业的广泛关注。

    家电产品回收塑料比例增大

    塑料已成为家电产品的第二大用材。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会长廖正品介绍,我国正面临着电子电器产品更新报废高峰期。以每台电脑使用3kg塑料,电视机使用4kg塑料,电冰箱使用5kg塑料,手机使用100g计算,这些即将报废的电子电器产品每年将产生废旧塑料高达50万吨以上。家电产品回收中,塑料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大。如果能够对这些废弃塑料实现有效的回收和充分的再生利用,则可以节省大量石油资源并节约大量的能源。

    废弃塑料回收存在误区

    “尽管目前很多大型家电企业已经开始注意到塑料回收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国内设施不完备,技术不先进,再加上对塑料的认识不足,因此对废弃塑料回收还存在误区,导致许多不同种类的塑料完全混合在一起,使塑料的再生利用性大大降低。”廖正品表示。

    据介绍,目前废弃塑料回收方法主要有材料式回收和能量式回收两种。

    其中材料式回收可分为:机械式再循环、原料式再循环和生物式再循环。机械式再循环式是通过一定工艺加工经过富集分离后的塑料回收材料。制得新产品的过程。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大型家电、通讯设备中的主要塑料以及材料单一的塑料回收;原料式再循环则是利用化学试剂、热解、水解等作用使废旧塑料分解生成单体或化学原料,获得有使用价值的产品,并加以回用的过程,该方法比较适用于电冰箱中回收发泡聚氨酯绝缘热材料,通过分解,使氨酯再生为原料的组成成分多元醇。

    能量式回收是将废弃塑料直接燃烧或与其他物质共同燃烧回收能量的过程。主要用于电冰箱等废旧家电破碎、分类后产生的塑料粉末挤压造粒成型,制成衍生材料。

    案例分析:电视机外壳回收过程

    针对电视机外壳HIPS回收利用,通过合金化、复合化,实现废弃HIPS高性能化,采用废弃电视机外壳的塑料回收料作为电视机的原材料,大大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并且通过对助剂体系的优化,使材料的性能优越,一次合格品率达到99.6%。以四川长虹为例,若其生产800万台电视机,将消耗2.4万吨HIPS塑料,如全部使用回收专用料,每年将节约3600万元。

    电视机外壳HIPS回收技术路线图如上图,说明如下:

    (1)图中第二步“剔除非环保物质”,主要通过XRF测试废弃壳体,如果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超过国家相关标准,则直接报废,不再进行相应回收处理,转入其他途径进行相应处理,只有符合标准的材料才进行回收再利用。

    (2)采用两步法系考虑回收过程中的杂质问题,第一步主要是初步过虑破碎料中的各类杂质,如金属,高温不熔物等,同时也是对破碎料进行混合均一的一个过程,为第二步进行改性做好基础。

    废旧电视机等电器外壳塑料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意义重大,如果废旧电视机外壳塑料的再生利用改性料的产量达2万吨,可以节约6万吨以上的石油资源;同时对废旧电视机塑料回收并进行了重新利用,可以减少堆埋场地,节约土地资源;重新应用于电器产品后,可降低用户的综合成本,有利于提升本国电子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