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洗衣机低价促销难赢市场 售后服务频遭质疑

2009年12月15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低价策略无疑是企业抢攻市场的法宝之一,这点对于海尔洗衣机而言,同样屡试不爽。然而,即便有意重蹈“老套路”,海尔目前在华南地区洗衣机领域的拓展却不容乐观,疲态尽显。一方面西门子、LG等外资品牌在高端领域逐渐扩大了对海尔的市场份额优势,另一方面,美的、小天鹅等国内品牌也开始蚕食海尔原本占据优势的中低端领域市场。

  记者近日走访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发现,海尔洗衣机频频加大了低价促销,但是市场反应却是相当冷淡。某卖场人士告诉记者,海尔洗衣机目前市场销售压力很大,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可能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海尔洗衣机下乡漠视“质量门”

  曾经以“会洗地瓜”、“不用洗衣粉”等概念忽悠打开市场营销之门的海尔洗衣机,近日在家电下乡领域可能遭遇着严重的质量难关:作为海尔倾力投入并拿下大半份额的家电下乡洗衣机领域,中国消协经过深入调查发布的权威报告显示,洗衣机产品的售后服务却迟迟未能跟进,来自中消协所公布的《2009年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家电下乡产品售后服务评比中,洗衣机的售后服务评分仅为8.671,位居9大类家电下乡产品中的倒数第二位。分析人士称,作为家电下乡洗衣机领域销售主力的海尔洗衣机,其售后服务自然首当其冲遭到质疑。

  资料显示,自今年2月1日实施的家电下乡品类中,冰箱、洗衣机是农民最为追捧的下乡家电。截至10月31日,海尔洗衣机的销量就达141.9万台。

  尽管海尔洗衣机在广东农村市场热卖,但针对其的质量投诉却是同样高居榜首。此前在广东梅州等地还曝过海尔洗衣机经销商截留家电下乡标识卡骗补的案例。针对此次中国消费者协会曝光的家电下乡售后“质量门”事件,广州海尔工贸公司拒绝就此回应媒体表态。值得注意的是,包括TCL、美的在内的家电巨头上周纷纷公开对外承诺,将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要求设计、生产和检验旗下所有下乡家电,并且将斥资进一步强化为农村市场制造,和完善农村售后服务。

  “海尔洗衣机在我们这里的促销动作很大,但质量口碑却远不如TCL、小天鹅的好。”广东平远县一位农村消费者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品牌拉力不足中高端市场渐成“软肋”

  有业内人士称,海尔洗衣机在农村市场的苦心经营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这点与其低价抢攻市场的老套路分不开,如果以141.9万台共16.47亿元的销售额来计算,海尔平均每台下乡洗衣机的售价约在1160元左右。然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低价的老套路却似乎阻碍了海尔在中高端洗衣机市场的发展。记者从多方面渠道卖场证实,目前海尔洗衣机在广州卖场最为畅销的同样是低端波轮洗衣机,而在中高端的滚筒洗衣机领域,则是大多为西门子、LG等外资品牌所盘踞。

  “尽管我们没有办法在全产品系列与海尔展开竞争,但是LG在中高端洗衣机产品则更具优势。”LG电子中国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朴熙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中目前LG滚筒洗衣机在广州地区的占比已接近15%。

  有分析人士建言,对于海尔洗衣机而言,低价哄抢市场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低价产品让部分低端洗衣机得以热卖,扩大了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另一方面,低价策略也让其难以形成强有力的中高端洗衣机品牌拉力,使得其包括卡萨帝复式大滚筒在内的产品大多只能被束之高阁。

  今年9月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深圳、顺德等地数十家海尔洗衣机零配件供应商,以海尔长时间拖欠货款为由,将海尔集团告上法庭。对此海尔集团方面承认,是海尔洗衣机顺德工厂与配件供应商之间的矛盾所致,目前不便透露细节。

  南方日报记者蔡伟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