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网:“家电下乡”优惠了谁?

2009年12月15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黄小伟 日前,关于家电下乡,有两则一好一坏的消息,让我们得评价这项在全国实施近一年的政策。一则是国家统计局与新华社有关部门近日联合发布“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结果。其中,由新华社31个分社围绕城乡百姓经济生活热点进行的入户或拦截访问调查显示,58.2%被访农村居民认为家电下乡活动给农民带来了较大实惠,很有必要。

  另一则消息让人高兴不起来。中消协发布的“家电下乡产品使用及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使用家电下乡产品过程中,每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有1件出现过维修情况。按此标准计算,截至今年10月31日,家电下乡所销售的2787.8万台家电中,相当于有350万台左右的下乡家电产品需要进行售后维修。

  虽然中国家电协会质疑这个数据,并因此和中消协打起了口水战,不管到底真实数据如何,但中消协的调查结果至少反映出目前家电下乡中存在的问题——“重招标,重销售,轻售后”的倾向。这个倾向的形成,一个根本性原因就是家电下乡到底谁受益了?

  先回到政策的初衷。“家电下乡”是针对农村消费者定向研发、生产、销售指定家电产品,并由政府财政部门给予一定资金补贴的一项农村家电推进工程。这项政策在2007年试点之后,2009年向全国推行,被视为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惠农强农,带动工业生产,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

  事实上,这项政策也的确拉动了内需。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国家电下乡销售超过500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对这个成果的评价是,不仅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善了民生,也为产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这说明家电下乡政策带来的是双赢,一是惠了农民;再者为家电企业打开了农村市场,提高了产品的销量。但是我们的企业真的按照政策的初衷所描述的那样,针对农村消费者定向研发、生产、销售指定家电产品了吗?至少不完全是。

  目前家电下乡过程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很多企业并没有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很多产品仍然是以城市消费群为特定目标设计的,难以适合农村电网、电压;其次,很多企业都不是很重视农村市场,销往农村的很多产品是城市淘汰机型或产品,甚至是质量存有问题的产品。但实际上,农村市场已经不是很多企业想象中的低价市场。比如农村家庭对平板电视的需求,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来自家电厂家的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消费者需求是近3年不落伍的产品,很多消费者甚至借钱也要买更时尚的商品。

  这些问题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家电下乡后劲乏力。500亿的销售额,与之前预测的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根本原因就在于那些家电下乡企业没有把农村市场当作自己企业未来发展的第二基地,而把农村市场当作自己积压商品的倾销地。

  这种想法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家电下乡产品返修率高的现状。另外,因为很多企业在农村基层市场并没有建立售后服务网络,产品出现问题了,根本就找不到维修点。但是,随着近年农村消费能力以及消费意识的提升,农民对家电产品不但看企业品牌,而且也非常看重企业售后服务的软实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大品牌在家电下乡中挣到“大钱”的原因所在。以9月份家电下乡中彩电的销售数据为例,长虹、海信、创维、TCL和海尔5大彩电企业销售额超过11亿元,销量占比超过85%。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与商务部13日联合发布《关于取消24个家电下乡项目中标资格通知》,取消浪潮电脑等产品的下乡中标资格。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国家进一步加强对中标家电下乡企业的管理,下乡资格打破“终身制”。这显然是政府针对当前家电下乡出现的问题所作的调整,未来可能还包括取消家电的最高限价等。

  而对渴望开拓新市场的企业来说,农村1000多亿的消费市场无疑是巨大的,但是要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是要研究和发掘这个市场的特点,而不是把家电下乡当作仅仅是对农民的“优惠”。

(责任编辑:何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