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驱动 低碳经济助推空调产业升级

2009年12月16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夏季制冷、冬季制热市场需求旺盛,带动了中国空调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导致空调业成为中国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领域。

  政策驱动高能效空调市场

  2007年以来,国家陆续推出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系列拉动内需政策,大力推广高能效空调等家电产品普及和行业升级,积极倡导节能减排。截止到今年10月,全国家电下乡已累计实现各类下乡产品销量超过2700多万台,其中节能效果更优的空调在农村市场更受欢迎。截止到11月中旬,全国以旧换新各试点省市已实现回收旧家电达到239万件,预计新家电电耗普遍可比老旧家电电耗节约20%到30%,有效提高家电能效水平,减少碳排放。同时,自国家“节能惠民”工程开展以来,高能效空调的市场零售数据一路飙升。据苏宁1-10月的零售数据显示,高能效空调的销售占比达到90%,占据空调市场绝对主流地位。

  从市场导向来看,国家通过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政策大力推广高能效空调产品,并分别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直接拉动了老百姓对购买高能效空调的热情,大大推动了高能效空调市场的普及。

  与此同时,在国家政策推广执行过程中,美的、格力等龙头企业持续加大节能、高效产品的普及,为高能效空调成就主流地位“添砖加瓦”。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积极倡导低碳经济的宏观背景下,美的很早就开始缩减高能耗空调的生产,并全力推进高能效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的全面普及。

  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作为最具规模的空调制造商,美的多年来积极关注低能耗、低污染、低二氧化碳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经济,立足节能技术的自主研发,通过自主创新推动节能产品的绿色消费升级。特别是在变频空调上,通过自主创新、全面普及,大大推动了我国空调产业的升级。

  据介绍,美的空调近年来每年投入技术研发的资金超过销售收入的3%,尤其在以节能减排为方向的变频空调领域,更是不惜巨资。早在2004年美的就和东芝开利达成深度技术合作,组建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建立了直流变频技术开发实验室,配备了完善先进的“品质检测实验室群”,共同攻克了许多核心的变频技术。目前美的变频空调在风道、控制、零部件通配等方面均已走在世界前列。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09冷冻年度,我国变频空调产业销售量同比增长超过55%,占整体空调销售量的17.33%,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点。专家预测,在2009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屡创新高,并且在三、四级市场迅速启动的基础上,2010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市场份额有望达25%,扩张势头强劲。

  品质保障倡导低碳消费

  在“低碳经济”的推进过程中,除了倡导以低能耗、低污染、低二氧化碳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生产”外,以卓越品质保障低碳消费,也是推进“低碳经济”落到实处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以变频空调为例,虽然变频节能、舒适的概念深入人心,但是部分消费者还是存在疑虑。要倡导低碳消费、变频普及,首先要建立消费者对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品质信任度。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美的变频空调开展“制热不满意,无条件退换月”活动,在满足了用户对于冬季制暖需求的同时,也彻底打消了众多消费者对变频空调品质的疑虑,进一步激发了变频空调消费热情,推动空调行业倡导节能减排、低碳消费的绿色升级,必将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进一步巩固了美的变频空调的市场地位。

  业内专家表示,低碳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依赖企业的个体行为,这需要国家、企业和消费者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国家政策引导,支持企业节能创新与研发,规范行业制度,引导社会舆论与观念;企业研发最节能环保的技术,提供丰富的产品,繁荣消费市场;消费者转变意识,强化品质保障,自觉加入到绿色消费阵营中。只有共同协作,才能实现节能环保目标,促进低碳消费市场的快速普及。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