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玩家技巧

频繁开关费电又损机 冬季空调使用四误区

作者:万维家电网
2009年12月21日10:01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寒冬空调制热难在哪里?是空调质量问题还是使用原因?你用对空调了吗?

  误区一 制冷剂一年一换

  在本次“家电热线”来电咨询中,消费者普遍问到同一个问题:“氟利昂是不是要一年一换?”维修专家指出,由于机器状况及使用条件不同,每台空调制冷剂的渗漏情况不一样,并没有统一的时间,很多空调用四五年都不用添加制冷剂,所谓“一年一换”并不科学。

  消费提醒氟利昂等制冷剂是空调制冷制热的必须介质。要不要添加制冷剂,不能想当然或偏信小广告,最好请专业人士上门检测空调器电流、系统内压力、进风口与出风口的温差等指标。如果真的需要添制冷剂,正规维修都会先找漏点,因为在没找到漏点情况下,加了制冷剂也会很快漏光。

  误区二 开开关关更省电

  在“家电热线”接待的上门维修里,频繁开关空调引发的熔丝烧毁故障不少。问起为什么空调要开开关关,不少人家都表示是出于省电的考虑。其实,空调制热最怕频繁开关,这样不仅不省电反而更耗电。由于空调一般没有停机的时间延迟器,停机后立即开机启动,会因电流过大烧毁熔丝甚至烧毁压缩机电机。

  消费提醒不要因为房间温度已达希望值,就经常开关空调;即便关机后重启空调,也要等3分钟。其实,使用空调省电好习惯不可少,比如室内暖时不妨调低几℃,制热时低2℃,可省电10%左右。另外,天晴时白天让阳光照进房间,晚上再拉上窗帘开空调,都能保暖节能。

  误区三 清洗只洗过滤网

  在所有家电中,空调积尘污染是最严重的。在“家电热线”的来电咨询中,有部分空调就是因为主人疏于清洗出现故障。按《空调维修手册》规定:空调一般在夏季使用前或秋季使用后需进行一次清洗保养。

  专家指出,除了几年一次的“大洗”最好请专业维修人士上门,平时清洗用户也能完成。过滤网需要经常清洗,一般2到3周清一次。抽出过滤网用干的软毛刷灰,或用50℃以下的温水洗,干后装上。空调里的光触媒在用前也要在太阳下晒十来分钟。空调器的冷凝器和蒸发器盘管可用毛刷和吸尘器垂直清扫。

  消费提醒对灰尘较多的环境,过滤网不仅要常洗还要勤换,以免沾灰尘太多影响空调通风量。

  在油烟比较大的地方,空调需请专业人员来清洗。另外外机也须清洗。

  误区四 外机雨篷紧贴身

  空调雨篷贴身做,既能挡风又放货―――在“家电热线”的上门案例中,维修人员发现有些人家给空调外机修身度做“紧身小风衣”,或者“巧用”外机放金华火腿、风干青鱼。其实,如果外机悬挂位置好的话,不大需要雨篷,因为其设计之初就添加了防水、防酸、防锈等功能。另外,空调外机的外壳多是塑料件,受压范围有限,受压后面板容易变形。

  消费提醒对于经常在太阳下暴晒的外机,的确需要加装雨篷,但雨篷太小会影响空调的热交换,用户最好根据说明书确定雨篷距离空调外机前后左右的距离。同时,冷天空调制热用得多,外机受压容易影响暖气通过,甚至会损坏内部重要元件。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