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搜狐MID频道 > MID新闻

3G来了,3G互联网终端设备MID准备好了吗?

作者:MID爱好者之家
2009年12月22日16:19
    09年新年伊始,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同一天内终于拿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的期盼已久的——3G牌照,3G来了!它不仅带来了三大运营商新的发展契机,同时也给终端制造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在3G牌照发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终端制造商都已经开始研发各自的3G终端。目前现有的3G终端主要有:3G手机——制造商主要是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内置3G模块的笔记本和上网本(Netbook)——制造商是国内外的笔记本电脑厂家;内置3G模块的MID——主要由Intel携 aigo在全力推广。那么,是当3G时代真正来临时,谁会更顺应市场?谁能在新时代成为消费者认可的主流产品呢?接下来我们就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要了解3G是什么?3G,全称为3rd Generation,中文含义就是指第三代数字通信。手机自问世至今,经历了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3G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它能够处理图像、语音、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主要目标定位于实时视频,高速多媒体及移动互联网访问业务。

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只能进行语音通话;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制式手机(2G)便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第三代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缝漫游,并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同时也要考虑与已有第二代系统的良好兼容性。为了提供这种服务,无线网络必须能够支持不同的数据传输速度,也就是说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能够分别支持至少2Mbps(兆比特/每秒)、384kbps(千比特/每秒)以及144kbps的传输速度。(此数值根据网络环境会发生变化)。

从3G的特点来看,3G最大的优势就是提供高速的移动网络支持。基于这样好的网络环境,3种终端能否发挥出3G网络的优势呢?

3G手机——很小的显示屏幕;嵌入式操作系统;较少的应用软件;有限的运算能力。这些都直接导致手机无法承载强大移动互联网应用,无法完整显示和浏览网页、无法流畅播放高解析度网络视频、无法玩网络游戏、无法网上购物等等。无法真正发挥3G网络的优势,只能停留在满足人们基本通讯要求:电话、短信以及简单的数据业务。

笔记本电脑以及上网本——在内置3G模块后,可以接入3G网络,它的运算能力也可以满足移动互联应用需求。但是较大的尺寸,不适合随身携带,无法体现出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在使用它的时候必须找个地方坐下来,放在一个支撑物上才能使用。最终效果还是固定在某个地方使用3G网络,不能体现出3G网络强大的移动性。

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顾名思义它本身就是移动互联网终端,它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而诞生的新的品类。首先它使用了强大X86架构PC硬件平台;它支持通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它在拥有大屏幕显示的同时兼顾了便携小巧的机身适合随身携带。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从口袋里掏出MID,拿在手里接入3G网络,享用强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用户可以站着,可以走着当然也可以躺着使用小巧的MID。收发邮件、即时通信、浏览网页、移动办公、网上购物、在线游戏、卫星定位、在线视频等等,都可以随时随地实现。

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的只有aigo的3款MID。aigo是在07年和Intel一起开始研发MID的,当时中国3G牌照发放时间还不明朗,凭着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信心,通过多方合作开发,终于与08年奥运前上市了。MID先于3G网络发布,使中国用户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未来,看到了3G网络真正的应用前景。紧接着09年第一季度,aigo将推出全面支持Windows的MID,这将大大扩展用户群,使MID真正开始普及。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3G网络的建设,开始试验性地推广基于3G的各项业务,正在与终端制造商一道在摸索中前进。09年3月开始,中国移动将率先推广3G数据终端,主要是笔记本电脑、Netbook和MID。笔者相信在用户选择3G终端过程中,会偏向选择MID,因为MID才能真正顺应3G时代,满足移动互联网需求。

  
Click Here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