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评论:家电自动清洗功能实用还是噱头?

作者:东莞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8:44
       自动清洗空调、自动清洗饮水机、自动清洗抽油烟机等家电产品纷纷加大力度宣传“自动清洗”功能。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所谓自动清洗功能不过是个噱头,并不实用。“多一项功能就多几百元,太贵了!”有消费者直言不讳地质疑。  

    随着研发技术的进步,自动清洗、智能清理等功能逐渐被用到家电上,记者走访东莞各家电卖场发现,自动清洗空调、自动清洗饮水机、自动清洗抽油烟机等家电产品纷纷加大力度宣传“自动清洗”功能。

    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该功能也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追捧。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所谓自动清洗功能不过是个噱头,并不实用。“多一项功能就多几百元,太贵了!”有消费者直言不讳地质疑,“以某一品牌空调为例,拥有自动清洗功能的要比同类普通空调价格增加1000元左右,又不知道是否真的能自动清洗得很干净,总觉得不划算。”

    厂商

    争推“自动清洗”功能

    记者在家电卖场看到,各种家电产品都竞相大力宣传自动清洗功能,包括抽油烟机、空调、饮水机等。在空调销售区,科龙、美的、奥克斯等品牌纷纷主推带自动清洗功能的空调。

    据销售人员介绍,人们使用空调时,门窗紧闭导致空气不流通,因此室内空气容易变差。科龙“锋尚”空调的自动清洗技术可在室内机蒸发器上凝结水珠,将灰尘溶入水中,再冲洗进入排水管,将灰尘排到室外后自动烘干蒸发器,防止细菌滋生。

    美的也主推带自动清洁功能的空调,导购员介绍,许多空调的自动清洁功能都是清洁空调内部,清除空气中的灰尘,而该款美的空调则在过滤网上方安装了一个刷头,定时清洁过滤网上的灰尘,再通过排气管将灰尘、污物排出。

    饮水机方面,美的推出拥有“全管路清洗技术”功能的饮水机,按清洁键后,饮水机自身的特殊装置可产生臭氧对饮水机内部包括出水管、热水胆、冷水胆等进行消毒。

    消费者

    对功能有赞有弹

    时下家电产品都竞相推出“懒人”产品,以让主妇们更轻松地做家务。而刚买下科龙UQ带自动清洗功能空调的陈女士表示,她当时看到一款价格相差两百元但不具备自动清洗功能的空调,心想多花两百就可以不用清洗空调挺划算:“我比较懒,平时也不爱做家务,买家电当然首选自动清洁的。”

    但也有主妇们不认可该功能,记者在家电卖场看到,拥有自动清洗功能的空调一般要比同类普通空调价格增加1000元左右。正在选购空调的陈小姐表示,平时自己把过滤网拆下来清洗并不费事,何况一年也就需要洗一两次而已:“多花千元就买个自动清洗过滤网呀,不实惠。”在厨卫小家电专区,有消费者则对记者说:“平时用抹布使劲擦都很难把那油污擦干净,自动清洗,力度能大过人?”

    业内人士

    自动清洗功能是“噱头”

    有业内人士透露,抽油烟机自动清洗功能是个“美丽的谎言”。“太太们平时用抹布使劲擦都很难把那油污擦干净,何况是它自己用水漂漂,能擦得干净吗?而且注入的清洗剂如果没有彻底洗净,炒菜时掉进锅里还更不干净。”

    而空调方面,专家透露,过滤网的清洁的确非常重要,80%以上的空调病竟是因为没有及时清洁过滤网而造成的。但是某些空调称有自动清洁过滤刷,原理是过滤网上方有刷子反复运动,但是该刷子容易磨损,一年半载之后还是要人工清洗,并且有这个功能的空调过滤网比较容易坏。该人士认为,自动清洗功能无法真正对产品清洁,家电产品的自动清洗功能其实不过是个摆设。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