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政策面临挑战 警惕“平台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22日08:46
  

警惕家电下乡效应陷入“平台期”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受到广大农民的大力支持和欢迎,业已成为拉动内需增长的重要推力。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中标生产企业累计出货量达6587万台,按销售均价测算实现销售额1200亿元左右。

  然而,随着政策覆盖面的扩大、品种的增加、程序的简化,家电下乡效应陷入“平台期”的担忧开始在行业内外出现。如何使政策发挥持续、稳定的效果,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和家电企业应共同努力,从长线措施、短线措施入手,使家电下乡惠农户、促内需的效应得到长久提升。

  家电下乡成拉动内需主力之一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日前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也是最大家电出口国。在加入W T O后,中国家电出口呈高速发展态势,2008年前的几年间全行业总出口额已占总销售额的1/3以上,行业高度国际化。一些产品如空调器、微波炉产量已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可以说已经触及发展的“天花板”。

  “但中国自身的市场却截然相反。”徐东生说:“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之前,国内家电市场受中国城乡二元经济形态的影响,一直存在着重大差异,国内家电消费长期以城市市场为主,虽然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半数以上,但家电消费远落后于城市。”据推算,2007年以前,国内农村家电市场只占市场总量的约三成,占全部销售额的1/5,家电的普及率也只达到城市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由于农民消费水平低,流通渠道不健全,一些龙头家电企业也不重视农村市场,使得产品档次、质量远远落后于城市。

  市场的“空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从2008年底,国务院将先期试点的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区域逐步扩展到全国,产品也逐步扩展到电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微波炉、电磁炉、彩电、手机、计算机等产品,基本覆盖了全部大家电。截止到10月底,中标生产企业累计出货量6587万台,按销售均价测算可实现销售额1200亿元左右,如果再考虑购买家电后的相关间接支持,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更大。

  徐东生介绍说,今年1-9月,家电 产 品 出 口 交 货 值 同 比 下 降 了18.2%,国内城市市场销售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刺激下,内需不仅没有出现萎缩还取得了增长。在销售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行业经济效益也实现了历史少有的快速增长,1-8月家电业利税总额增长34.15%,利润总额增长34.56%。他还表示,今年10月家电下乡产品开始恢复增长,10月份登记销售额环比增长21%,其中,洗衣机环比增长为72 .6%,彩电增长53%,计算机增长30%,热水器增长60%。

  “数据表明,家电下乡拉动家电内销增长是明显的,2009年一至三季度国内销售产值实现了同比增长6.5%,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依照目前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同比增长可接近10%。”徐东生说。

  家电下乡政策面临挑战

  尽管中标家电下乡让不少企业驶上了开拓农村市场的“快车道”,但商务部公布的家电下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65家中标家电企业中有14家显示零销售业绩,此外还有17家企业销量不足10台。种种不尽如人意的数据使人们产生了家电下乡已进入效应“平台期”的担忧。

  对此,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分析说,造成中标企业“零销售”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企业中标较晚,渠道布局有限;有些企业的中标型号较少,不适合农村市场;还有些下乡产品因为品牌知名度有限,或者定价过高,没能被消费者接受等。此外,深入分析国内外家电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家电行业和世界最优秀的企业仍存在差距,需要大步赶超。在这一方面,家电企业需要着力构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高品牌价值、完善营销渠道等为主的内涵型发展模式,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否则不进则退,无法适应行业发展形势和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需要,即使有家电下乡政策利好的支撑,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但他同时也指出,目前各界普遍认为明年经济大环境向好已成定局,且2010年农村家电市场仍保持较快增 长 , 消 费 升 级 日 益 明 显 , 预 计2010年国内家电市场还将实现稳步增长,这也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有利的一面。

  对此,商务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应当积极地看到,农村市场的家电增长空间仍旧巨大,剔除家电本身“淡旺季”因素外,家电下乡产品的登记销售量仍保持着高速增长,家电下乡还会在未来几年一直发挥出巨大效应。

  应提升家电下乡长期效应

  如何继续提升家电下乡促进内需的效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提升家电下乡的实施效果,就必须从政策设计和行业自身发展共同着手,长线措施、短线措施双管齐下,从而使家电下乡更具可持续性。

  首先,努力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徐东生说,购买量的根本决定因素在于购买力。因此应该坚定不移地提高农民收入,使更多的农民能买得起家电、用得起家电,真正提高生活水平,这是促进家电下乡最根本、最长足的途径。

  二是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家电下乡加速实施以来,农村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很快暴露出来,买了空调没电用,买了洗衣机、热水器没有自来水供应的现象不时出现,大大制约了农民的购买行为。未来家电下乡的推进,必须以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基础。

  三是完善家电下乡政策。一方面要完善补贴流程,使补贴尽快发到农民手中。家电下乡政策在试点阶段,为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补贴流程是比较繁琐的,也制约了一部分购买力。目前,各地方都在改进家电下乡补贴流程,努力使补贴能尽快地发到农民手中,更多的网点开始执行代垫直补。针对这一变化,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规范性要求,保障农民尽快、全额领到补贴款。

  另一方面,还要丰富下乡产品。徐东生说,由于我国地域广阔,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习惯参差不齐,各地农民对家电需求差别很大,为扩大销售覆盖面,满足农村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取消产品限价,扩大中标型号势在必行。

  此外,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新出台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实施“优胜劣汰”的管理工作,对考核排名后5%的企业给予黄牌警示,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取消其中标资格。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三个月内没 有 生 产 或 六 个 月 内 没 有 实 现 销售 , 该 生 产 企 业 也 将 丧 失 中 标 资格。通过这些举措将更加激活家电下乡企业积极性,提高竞争性,从而保障家电下乡政策长久长新。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