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直补正式执行 可直接从销售网点拿补贴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9:33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慧)根据昨日市经信局官网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东莞村民,终于可以避开繁琐的程序,直接从销售网点拿到补贴。

  按照以前的家电下乡补贴流程,购买完产品的7日后,买主得带上产品的发票、家电下乡产品专用标识卡、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的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的财政分局进行申报补贴。

  而在实际操作过程,很多村民认为,家电下乡产品老百姓确实有实惠,但是登记办理手续太过繁琐。一些参与手续办理的村民告诉记者,财政补贴发放到账户又需要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申报手续的复杂直接影响到消费热情。为此很多村民干脆直接购买家电,放弃走家电下乡的程序。

  按照新的规定,农民持身份证、户口簿到指定的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补贴资金申领手续由销售网点代办,补贴资金由销售网点直接垫付。

  新的规定中,先最大程度地满足村民对补贴支付快捷便利的需求,然后将繁琐的审批程序后移,即财政部门最后对村民资料和企业垫付情况进行审核,然后再将划拨资金给企业。

  在这个操作过程中,销售企业也将承担一定的风险。如财政部门一旦发现已经垫付出去的金额并不符合家电下乡补贴条件,企业将得不到财政的资金,由此发生的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很明显,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也不会怠慢审批环节,更不会盲目求“快”,求“多”。

  本报2009年12月11日东莞观察AⅡ04版曾报道过《家电下乡直补即将执行》,当时记者采访东莞区厂家相关负责人“直补”政策在莞是否实行时,其表示还在等相关部门明确直接补贴的具体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应该不久就会执行。

  记者在“通知”的落款看到,该通知由东莞市财政局和东莞市经济贸易局(现为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今年11月23日发布,从发布到官网公布的时间相差几乎1个月。

  在此前东莞举行的加强家电下乡兑付动员大会上,市财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东莞截至10月底统计的家电下乡补贴兑付率为47.92%,在广东省内垫底。另外,东莞家电下乡自今年3月份推行以来,前6个月兑付率不足30%,作为“1月—11月份兑付率低于75%的地级市”被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赵秀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