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 彩电限价升至7000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26日09:10

  消费者和家电业界期盼已久的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调整终于有了说法,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昨天在中国政府网透露,国家将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限价,其中彩电和手机限价翻翻,其他七大类家电也都提高了25%至75%。他表示,限价的提高将使农村消费者可选择的家电型号比原来宽得多,“最高限价每提高一个数量级,市场占有的份额就会极大地拓展。”他预计提高限价后下乡产品的市场份额将占到80%至90%。

  ■手机限价提高到2000元

  根据此次披露的产品限价调整幅度,彩电从3500元提高到7000元,冰箱从2500元提高到4000元,手机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洗衣机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壁挂式空调从2500元提高到3500元,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电脑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电磁炉从600元提高到1000元,太阳能热水器由4000元提高到5000元,储水式电热水器由1500元提高到2500元,燃气热水器由2500元提高到3500元,微波炉由1000元提高到1500元。

  张少春表示,对于原来限价内的下乡产品继续按照销售价的13%予以补贴,限价提高部分的下乡产品统一按原限价13%的补贴标准实行定额补贴。同时他表示,鼓励家电企业随着下乡产品的成本下降而降低销售价格,而并非规定了最高限价就一定按最高价格卖,这也是近期政策的一个调整。

  ■家电下乡范围将拓宽

  除了提高现有九大类产品的最高限价,张少春还透露,在现有的九类产品之外,还将允许各个省(区、市)自主选择增加一个家电下乡品种,这种产品可根据本地农民需求和消费特点选择。此外,享受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人群明年起也将有所扩充,国有农场、林场的职工也将享受到补贴政策。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家电的普及率还很低,2007年我国农村彩电普及率仅相当于城镇1996年的水平,洗衣机相当于城镇1985年的水平,空调相当于城镇1995年的水平。而家电下乡政策有望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缩短到10年。

  ■家电下乡销售额为何低于预期?

  截至本月15日,全国累计已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已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家电下乡信息系统也反映,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金额为540亿元,与年初有关专家预测的家电下乡拉动消费1500亿元有较大差距。对此,张少春表示这主要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他介绍,摩托车原来是作为家电下乡产品的,年初测算家电下乡可拉动1500亿这个数字的时候也包含摩托车,但后来被纳入了汽车下乡补贴渠道。此外,年初有关对家电下乡拉动消费的测算不仅考虑了产品销售的直接拉动,还包括对上游原材料供应、劳动就业及下游购买者耗电、用水等方面的间接消费拉动作用。另外他还表示,实际销售情况可能大于录入家电信息系统的数字,因此仅仅看录入系统的数字可能只是实际家电下乡销售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华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