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情定LED液晶电视 创维2010年剑挑200万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09年12月28日18:44

  与许多企业纷纷发力网络电视不同,当前创维则将更多的重心放到了LED电视的推广上。有迹象表明,创维欲通过LED的规模化上量,在2010年实现规模与利润的同比例提升。

  日前,继上调2009财年销售目标至税后190亿港元后,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又提出了2010年高端LED液晶电视占比要提高到30%,达200万台。除继续扩大LED产品占比外,创维2010年LED背光模组的出货量将有望突破100万片。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张学斌还透露,接下来创维将积极参与LED照明应用,不排除会介入LED上游芯片封装领域。

  发力LED产业链

  今年,在中外LED液晶的这场对抗中,外资企业在LED液晶背光领域拥有一定的优势,而中国的彩电企业则主要依靠外购LED背光模组的方式来参与竞争。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全球只有日本日亚、丰田合成、美国科锐、德国欧司朗光电半导体等掌握着LED完整的产业链。而韩国的三星、LG虽掌握了全球LED背光液晶电视90%以上的市场,但台湾的瑞仪、统宝等却是LED背光模组的主要生产商。

  与液晶电视初期国产企业被动类似的是,由于缺乏LED背光模组控制的企业也很被动。目前,创维、海信、京东方都在开发LED背光模组,但是其上游的LED封装还需要从日亚等海外企业购买。

  据悉,LED背光模组基本为半导体,对于液晶面板和整机厂商来说,其纵向一体化与驱动IC一样容易实现。实际上,绝大多数面板厂商都计划采用或已经采用了内部生产以及通过相关公司首先投资封装工序、进而投资晶圆工序的做法。

  此前在液晶模组领域完成布局,目前正在筹划通过参股方式进军液晶面板领域的创维,在LED领域的全方位布局已经开始,这也是创维在其主业彩电领域的又一重大投资。对此,杨东文表示,“作为专业化的公司,过去几年我们的资源投入都集中在彩电主业和相关领域。”

  张学斌还告诉记者,“粗略统计过去5年我们大约投资了超过10亿元,其中包括深圳石岩基地、广州基地的建设,参股广州LCD液晶模组工厂以及在南京溧水、江西宜春、成都双流建设三大物流基地的投资,这些投资都与彩电主业有关。”

  谋求LED领先

  2009年上半年,随着LED背光模组价格的大幅调整,三星率先在中国大规模推出LED电视,到今年9月包括创维、海信在内的其他企业也开始规模性地推出LED液晶电视。2010年将成LED电视在中国发展的新元年。

  正是在创维集团中国区域销售会议上,杨东文提出要通过两个月的旺季市场,继续推动彩电产业的升级换代,牢固确立创维在LED领域的市场地位。

  按照消费电子行业的规律,当替代性产品的价格达到被替代产品价格的1.3—1.5倍时,像LED液晶电视这样的替代性产品将进入高速增长期,这正是众多彩电巨头开始大规模推出LED液晶电视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还主要是在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LED背光模组,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向液晶电视领域扩张,并呈现出快速取代CCFL背光模组的态势,而LED背光也成为2009年平面显示产业最关注的部件。

  来自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LED背光模组的占有率只有6.7%,而2009年已经上升到27.8%,而到2011年将首次超过CCFL背光模组并将占有率提升到56%。

  日前,在素有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国际设计大赛上,创维集团选送的E90“隐形边框”LED电视和E11超薄LED电视两个系列电视凭借创新、独特的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双双获奖。这标志着创维正在开启从电视的应用功能、营销模式到外观设计的全面差异化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