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方洪波:掌管美的后的新权仗与新挑战

来源:投资者报
2009年12月28日18:57

  2005年,456亿元;2006年,550亿元;2007年,750亿元;2008年,990亿元;2009年,预计980亿元;2010年,有望突破1200亿元。

  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几乎是平步青云,而未来闯进世界500强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但所有的成绩和辉煌在美的电器(000527)(000527.SZ)董事局主席方洪波看来也已成过去式,对于喜欢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与刺激的方洪波而言,美的的未来还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2009年,对于方洪波来说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8月26日,方洪波接过了原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坐拥了16年的指挥棒。民营企业美的电器打破了家族继任的惯例,方洪波作为职业经理人达到职业生涯的辉煌顶点,也成为家电业最贵的CEO(年薪458万元)。

  方洪波在公司内部被誉为“坐飞机升上来的老总”。17年前初到美的电器时他只是公司总裁办的内刊编辑,据传当时作为编辑随同何享健出差,方洪波就将其观察到的市场情况进行整理总结,并大胆地向何表达自己的观点。无疑当编辑时给领导写讲话稿的“副业”,练就了他纵观全局和深入研究行业的“眼力”。

  机会来源于临危受命,1997年美的空调业务陷入底谷,方洪波在何享健力排众议之后,被起用主管公司空调内销业务。促使他成功的是“让销售向营销转变,让生产制造向顾客需求转变”的新理念,在着手培养一批年轻的营销冲锋队之后的2008年,公司销量增速达200%,销售数量达90万台,迅速杀入中国空调四强之列。

  方洪波如此定位自己,“相对于老板这个概念,老板是天生的,是天才;而职业经理人是严密的机器标准件,是打工仔,靠的是职业的素质和能力。”

  就这样,美的电器成为年销售接近500亿元的电器大鳄。即使在遭遇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的电器的活力也依然绽放。

  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美的前三季营业收入累计356.6亿元,同比下降4.5%;净利润达15.51亿元,同比增长45%。

  美的目前虽然销售还未完全恢复,但对比去年公司盈利能力大大提升。2008年公司全年营收为453亿,净利仅为10.33亿元。公司前三季度营收比2008年全年少96亿元,但净利却比去年全年多出了5.18亿元。

  在方洪波率领下的美的电器,2009年已经向高端产品转型,从而带来毛利率大增:前三季的毛利率高达22.24%,而2008、2007年公司毛利率仅分别为19.16%、18.62%。另外,全年盈利增势喜人:预计2009年度累计净利润约18亿元,同比增长约74%。

  这或许只是一种偶然。方洪波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受命于公司危机之时,尔后美的转危为安并在电器行业中确立了龙头地位;12年之后,全球金融危机后方洪波又一跃成为了公司的最高领导者“董事局主席”并兼任总裁,集决策与执行于一身,方洪波又能带给公司怎样的奇迹呢?

  美的集团计划在“2010年销售达1200亿元,冲击世界500强”,作为占集团营收比50%的美的电器,在集团公司实行这一目标时自然举足轻重,助推并见证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或是方洪波带给公司的又一奇迹。

  “美的这么大规模,最怕出现方向性的错误。”因此,走上独木桥的方洪波不得不强迫自己时时留神,朝着更长远的目标而努力,“你的眼光有多远?这是一个决策者永远都为之殚精竭虑的问题。没有战略管理的能力,就没有未来的企业。”

  目前,美的电器在中国洗衣机、冰箱市场的份额,分别位居第二、第三位。

  美的电器的战略目标是3~5年内成为全球白色家电前五强。该公司8月完成公开增发,筹资29.78亿元,拟投入11个项目,将推动这一目标实现。

  方洪波在接过董事局主席何享健的“权杖”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将是最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