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多大像素才够?家用数码相机购买指南

来源:IT168网
2009年12月29日09:41
   数码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惊人,想想几年前还会为拥有一款好点的MP3而兴奋,到现在MP3产品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数码相机的技术更新更是日新月异,03、04年家用数码相机最流行的是三四百万像素,到09年的新款机型估记八百万像素都很难找得着了,全是千万以上。同时LCD显示屏尺寸步步增大,从1.5英寸到现在常见的3英寸……

  那么到底选择家用数码相机是不是像素越高越好呢?一款机型的售价几何跟像素的高低是否成正比?如果你对此话题感兴趣请继续看下去,相关技术信息从广州南方数码相机维修中心(www.dc120.com.cn )取得,希望下面的内容对大家重新认识数码相机的像素会有所帮助。


  1, 是不是像素越高图像质量越好?答案是否定的

  什么是像素?简单的说我们通常所说的像素就是CCD/CMOS上光电感应元件的数量,一个感光元件经过感光,光电信号转换,A/D转换等步骤以后,在输出的照片上就形成一个点,我们如果把影像放大数倍,会发现这些连续色调其实是由许多色彩相近的小方点所组成,这些小方点就是构成影像的最小单位“像素” (Pixel)。

  那么是不是数码相机的像素越高,拍出来的照片就会越清晰呢?不是,像素跟照片质量并不成正比,像素高只能表达能够冲印输出的尺寸会更大,仅此而已,像素并不会影响图片的清晰度。

  原理来说相同像素的情况下数码相机的CCD尺寸越大成像会越好,目前普通家用机型的CCD尺寸大部分为1/2.5或者1/1.8,那么拥有1/2.5英寸CCD的800万像素机型的成像质量可能比同为1/2.5英才CCD的1000万像素的机型要好。现在,由于消费者的趋之若鹜导致越来越多的数码相机品牌制造商在不增加CCD尺寸的情况下拼命提高像素,这样传感器不得不承担越来越多的工作任务,超负荷运转的传感器也因此达不到最佳状态,在弱光的环境下出现斑点或者多余的杂色等等也在情理之中了。

  决定数码相机成像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像素绝不是决定性因素,选购相机时关心像素的高低还不如关注一下CCD的尺寸更为实际。

 

  2,多少万像素对你来说够用请理性考虑

  上图是数码相机像素跟冲印输出的对照表,不难看出其实普通家用的数码相机其实五百万至八百万像素已经足够,像素再高意义已经不大。我们在购买数码相机前不妨仔细想想,平时拍摄出来的照片主要存储在电脑上或者发布在网络上共享,还是冲印出来,如果不经常大幅输出,像素应该不是购机时考虑的因素,因为目前的新款数码相机像素至少在八百万以上了。

  1,插值像素是怎么回事?

  所谓插值是一种为数码相机在计算像素时可以增加有效像素(实际像素)的成像方法。从广州南方数码相机维修中心了解到这种方法是将数码相机中的感光器件所形成的实际像素,通过相机中内置的软件,根据实际感光影像的像素,按照一定的运算方法进行计算,产生出新的像素点,并将其插入到原来像素附近的空隙处,从而实现增加了像素总量和增大了像素密度的目的。其实,不但是数码摄像会用到插值,数码变焦的基本原理也是采用插值算法的,它是一种由电子线路实时实现图像空间变换的效果。

  知道什么是插值了我们不难发现插值的像素并不是数码相机本身有效像素,它只是通用优化处理后提升的像素值,因此插值的效果跟实际像素还是有区别的,特别是在打印输出时能较为明显的感觉到。


  了解上面内容后可以得出结论,对普通家庭用户来说八百万像素已经足够了,如果在CCD尺寸一样的情况下像素越高反而可能影响相机性能;不要把像素作为衡量一款机型好坏的重要标准;插值像素并不是相机有效像素,不要盲目选择低价的插值高像素产品。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