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评论:不妨引入外资“鲶鱼”激活家电下乡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29日11:30

  近日,家电下乡政策又传来佳音,除了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将大幅提高之外,各个省份还可自主选择增加一个家电下乡产品,即“9+1”模式。此外,国有农场、林场职工也将纳入家电下乡覆盖范围。可以说,对于大多数家电制造厂商来说,能否多选择一个家电下乡产品以及下乡人群范围的扩大,都只能算是“锦上添花”,毕竟原有的9大家电产品几乎已经囊括了普通农村家电的必需家电,更何况目前拥有着数亿人口的农村市场仍有开发空间。

  的确,最高限价的大幅提高是众多家电厂商最为期盼的。据透露,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将提高一倍,分别至7000元和2000元,而冰箱、洗衣机等其他7种产品的最高限价也将提高25%-70%不等,限价提高部分的下乡产品统一按原限价13%的补贴标准实施定额补贴,即彩电的限额补贴有望达到450元。

  很明显,彩电、手机等下乡产品最高限价的提高并非没有道理,关键是这两种产品的限价提高将会进一步刺激其销量。特别是彩电产品,最高限价一旦提高至7000元,那将意味着37寸、42寸、47寸等中大尺寸的液晶电视有望迅速进入农村市场,进一步拉动农村平板电视的升级换代。来自商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11月份,限价提高之前的下乡彩电销量就已经有107.7万台,位居九大类下乡产品之首,下乡彩电所蕴含的商机不言而喻。

  此时,对于农村消费者来说,虽然最高补贴额度并未明显提高,但在产品的选择余地上无疑有了更多的空间,包括家电下乡产品的品牌、型号、价格等。顺着这种思路,我们不难预测,在接下来的一年,家电下乡再创销售佳绩将指日可待。

  不过,在种种利好的消息面前,国产家电厂商似乎又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在此前家电下乡限价的基础上,绝大多数外资品牌的产品由于价格等方面的缘由被排挤在外。然而,下乡产品的限价大幅提高也给外资品牌产品带来了更多入围下乡产品的机会,国产厂商的优势未必就能继续延续。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此前家电下乡的限价举措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给国产家电厂商提前布局农村市场腾出了时间,如今限价大幅提高,国产家电厂商所面临的问题绝非只是开拓农村市场,还必须直面外资品牌的竞争挤压。不过,窃以为,适当引入一些外资品牌“鲶鱼”来刺激一下国产家电厂商并不是件坏事,至少,中标企业的危机感会更强烈一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