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台湾明年一季度放行面板登陆 奇美已在催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9年12月29日11:44

  据台湾某面板生产商透露,台湾最晚将于明年一季度末对台面板生产企业大陆投建面板生产线给予放行,目前已有包括友达在内的多家台商做好了相关准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几年大陆平板电视需求预期的增长情况下,台湾厂商的主要竞争对手韩国的三星及LG已获韩国当局批准,在大陆投资高世代生产线,台湾已经落在后面,如不抓紧,台商将会丧失更多市场机会。

  三星、LG棋先一招

  上周四,以韩国总理郑云灿为委员长的韩国产业技术保护委员会审核批复了这两大液晶面板巨头在中国规划高世代项目的申请,这比原定批复期限提前近一个月。

  相对于台湾方面的迟缓,对中国大陆这块全世界最大的电视市场,韩国方面的嗅觉显得更加灵敏。据Display Search数据显示,中国液晶电视份额全球占比将从2008年的12.7%蹿升至2013年的21.1%。这个数据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视市场。

  而且据家电专家刘步尘预计,中国市场对液晶电视的需求将在3-5年内恢复到CRT时代的规模。换言之,中国未来将承担全球液晶电视一半的供应量,也就是8000万台。这样的市场规模对三星和LG显然是具有相当透惑力的。

  另一方面,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使得韩国两家厂商不得不这么做。据韩国知识经济部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11个月,韩国超过40%的IT产品出口到了中国(含香港),超过了美、日、欧三大主力市场的总和,其中最关键的出口产品正是面板、半导体。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LG已与广州市政府正式签订协议,投资近40亿美元设立8.5代面板生产线;三星也于8月末表示,希望在自己显示器生产基地苏州设立一座高世代面板工厂,最终定位7.5代。

  但韩国方面对仍然对“技术外泄”忧心重重。此次审核批复的项目都是“有条件”开放。韩国知识经济部曾表示,将重新制定防止核心技术泄露的对策,“并以与国内零配件供应商同时进军(中国)为条件”,开放两大项目。

  台湾厂商“坐不住”

  面对韩国厂商提前获批,台商的压力显然又加大了。

  “虽然我们在大陆有与大陆彩电企业共同投建的面板生产线,但均在6代线以下,在未来与韩国厂商的竞争中显然落在下风。”某台面板生产商坦言。

  据了解,台湾方面对本土产业外移一直都相当谨慎,这种态度使得在2009年前,台面板商在大陆投资最高线为5代线。其中,已经在南海完成液晶模组投资,但一直就无法将其6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转移到大陆的奇美电子,就成为台湾限制政策的典型“牺牲品”。

  但据台湾媒体报道,友达光电已完成了在大陆投资兴建LCD面板厂的准备,目前仅是等待台湾当局解除到大陆投资的禁令。

  友达的准备目前已是公开的秘密。据报道称,该公司将在苏州兴建生产42英寸和47英寸面板的7.5代LCD面板厂,这两款尺寸将是未来大陆液晶电视市场“立竿见影”的主流尺寸。

  同时,奇美在宁波、南海的液晶模组工厂,奇美在佛山广新电子也已经完成了前期布局。“奇美电子也一直敦促台湾当局尽早放松对LCD厂商到大陆投资的限制,允许LCD厂商能够与韩国竞争对手一样,在大陆兴建同样先进的LCD面板厂。”上述台面板人士介绍。

  而目前台湾方面也在加紧调研。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方面将在12月底举行“跨部”会议对放行液晶面板和晶圆到大陆投资进行最后的调研,遵循“技术领先”、“以台湾投资为主”原则,最晚在明年一季度末,台面板商登陆投资将成形。

  但据了解,台湾方面仅允许台商投资7.5代以下生产线,更高世代线将视情况逐渐开放。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