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遭遇“质量门” 家电下乡步伐呈变缓之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6:49

  在遭遇“质量门”的同时,家电下乡依然搞得如火如荼。

  12月23日,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公布了最新的家电下乡销售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11月30日,家电下乡销售企业通过信息系统登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174.92多万台,销售金额已达581.31多亿。

  但是这个数据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看来并不让人觉得振奋。他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上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家电下乡所取得的成果与原本预想的1500亿元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这种刺激消费并不是由于居民收入提高带动的,它只能是使以后的消费提前到今天,属于提前消费。因此,今天的消费高峰必然连着明天的消费低谷。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则认为,提前消费的因素是存在的,但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农村的固有消费群体是存在的,而且农民兄弟对产品的要求正逐渐向城市化发展。在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之后,家电下乡产品会更加多样化和丰富化,因此明年家电下乡的市场会更加广阔。”

  家电下乡的利好政策也在最近频频出现。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品种纳入补贴范围。

  中标企业淘汰机制也首次启动,包括夏新手机、新科彩电在内的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被取消了家电下乡中标资格。财政部、商务部还联合发布了《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如连续2次考核排名居于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的生产企业,出现质量或安全等重大事故的生产企业等,都将取消其中标资格。

  同时,补贴政策的创新也在进行。广东省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代垫补贴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从明年1月起试点由销售网点直接垫付补贴。

  “这些政策肯定会对家电下乡起到促进作用。但是能否支撑家电下乡快步前进值得关注。”GFK研究员蔡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蔡凌认为,家电下乡政策从去年年初的铺开到迅速推广已经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刺激作用很有可能在明年变缓。“当然还是会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应该会略小于今年。”他说。

  而且,14家企业零销售和17家企业销售量不足10台,其尴尬也足以让人们产生出家电下乡已进入效应“平台期”的担忧。

  那么,如何继续提升家电下乡促进内需的效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家表示,要从根本上提升家电下乡的实施效果,就必须从政策设计和行业自身发展共同着手,长线措施、短线措施双管齐下。

  “首先,努力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让更多的农民能买得起家电、用得起家电,真正提高生活水平;其次,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让买回家的产品能用得上。最后,家电企业则需要着力构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高品牌价值、完善营销渠道等为主的内涵型发展模式,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建议说。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