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扎堆股权激励:海尔舒口气 苏宁仍忐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8:15

  王如晨

  对家电企业来说,如此扎堆的事情不太多:2007年至2009年,美的、TCL、海尔、海信、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轮番上演股权激励大戏。

  是2004年家电业MBO尝试被冷却之后的新策略,还是它们预见了这一周期会出现市场繁荣景象,以股权激励稳定团队,强化运营?

  大概都有。当然,它们中间有的已完成,有的已搁置。无论如何,它们确实到了一个需要让高管层、核心团队踏实的阶段。

  忐忑的苏宁

  截至目前,苏宁算是实施了两次股权激励计划。一是2005年底酝酿、2007年初推出的3.05%张近东释股计划;二是2008年7月推出、2008年年底搁浅的调整方案。

  第一次计划,苏宁电器内部真是热情高涨。张近东率领苏宁高管特意借周年庆的方式,在上海东郊宾馆渲染了这次股权激励效应。张近东说要借此兑现“5年内再造1000个千万富翁”的承诺。

  当时,苏宁股权激励计划基本内容是,以2200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3.05%),以66.60元的行权价格来覆盖一帮跟随多年的高管团队,行权周期5年。

  这个曾大幅调动了苏宁高管们的巨大热情。整个2007年、2008年上半年,苏宁业绩与它的股价轮番上扬。它的第一期20%的部分有望于2008年初完成行权,它的股价一度接近75元,那时,经过行权价格除权调整后,价格约33.3元/股,这让人充满了期待。

  如果按曾经最高的股价计算,2007年年末,苏宁10多个高管的账面财富过亿。

  之后苏宁股价像坐过山车一样下来了。2008年7月29日,由于与《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冲突重新调整、制定激励计划,苏宁被迫调整了方案,那时它的股价大约46元,仍高于行权价。

  调整后的方案显然有些苛刻。行权价定为58元,比原方案提高了74.2%。且要求200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同比增长须达到或超过60%,每股收益不低于1.6元。

  假如外部经济形势一如往年,狂飙突进的苏宁很可能达成这一目标。但是,新方案刚宣布不久,全球金融危机便开始在中国肆虐,家电业受到巨大影响。渠道商苏宁股价与每股收益均大幅低于上年同期。

  苏宁意识到,它的方案调整,误判了外部形势变化,它的股权激励失去了效应。2008年年底,它无奈地取消了这一计划,理由是“国内外经济形势、证券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

  幸运的海尔和国美

  原本有望到手的巨额财富未能落袋,苏宁高管们恐怕心里不太舒坦。不过,相对当初的海尔,它还算幸运。

  海尔2006年圣诞节曾宣布了公司首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对控股股东履行股改、公司个人价值实现作出了正式承诺。当时,它的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了45.87%。

  但那时,证监会正在规范“股权激励”中隐藏的风险。之后出台了备忘录“1号“、“2号”。卡在文件出台过程中,海尔的方案未获批准,之后搁置多时。包括董事长杨绵绵在内的公司董事、高管、众多业务骨干空欢喜一场。杨绵绵300万份(约占公司总股本0.25%)的股权也没到手。

  那时美的正顺利落实着它的股权激励计划,加上高盛入资传闻,风光一时。它的同城对手海信也持续落实着自己的激励措施,81名核心骨干的账面财富不断增长。而刚刚被呼唤起财富欲望的海尔高管们,只好看着人家吃香喝辣。

  不过,在去年中短暂取消股权激励计划后,海尔一直在寻求合适时机。今年5月,它推出修改方案,终于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核。董事长杨绵绵的股票总数再也不会只是可怜的6.13万股了,此次激励计划,她一下获得225万股期权。另外6名高管也获得数量不等的期权。海尔开始落实它的首次股权激励计划。

  事实上,苏宁的老对手国美电器,也已经抢先一步给高管们戴上了闪闪的“金手铐”。

  国美7月7日公布的7.3亿港元股权激励方案,惠及董事长陈晓、王俊洲、分公司副总监以上级别的105人,创下家电连锁业股权激励之最。这段时间,它的高管真是笑逐颜开。

  “股权激励肯定还要搞,主要是考虑大环境和推出时机问题。”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倒是多次表示。

  但新方案肯定要更为慎重,毕竟,它关乎对公司高管、投资人的积极性的调动。

  家电业扎堆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显示出这一规模庞大、曾经辉煌一时的行业,正处于艰难转型、升级期。

  在里面打拼多年的企业、人,大多数不但没享受到资本市场红火时期的财富盛宴,经过此轮金融危机冲击,他们的压力变得比以往反而更大。

  拿海尔来说,它正经历着从制造为主向服务为主的大转型,其中涉及到内部资源、内部利益的分配、重整,如果不能增强高管们的凝聚力,利润薄如刀片的海尔,压力显而易见。

  当一家企业为众多投资机构带来财富的时候,它的团队也必须尽快落袋,才能够有机会在激烈的零售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