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格力电器力推低碳发展 成家电行业惟一上榜企业

来源:搜狐数码
2009年12月31日16:11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刚刚落下帷幕,近日,以“生态文明与节能减排”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经济论坛顺势在哈尔滨召开,在权威解读节能减排新趋势、深入探讨中国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路径同时,隆重揭晓了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 、“二十佳市长”和“二十佳企业”的评选结果。其中,格力电器凭借长期以来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荣获“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企业”称号,成为家电行业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据介绍,中国经济论坛作为高端论坛已举办八届,此次论坛有100多位全国各地级以上政府领导、200多位中外企业领袖以及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国际相关机构负责人、全国知名媒体等各界精英参与。本次评选结果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由公众与专家投票产生,保证了评选的权威性和客观公正性。

  资料显示,2000~2007年,中国居民生活用电量年均增长速度高达11.7%,超过同期GDP增长速度,尤其随着耗电大户空调的普遍使用,导致商业和居民用电大幅增加。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制造商,格力电器历年来积极寻求低能耗、低污染、低二氧化碳排放为特征的低碳经济,立足节能技术的自主研发,大规模生产品种类丰富的节能产品,利用全球销售网络大力推动节能产品的绿色消费。

  据国际NGO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有关中国企业低碳发展案例调查显示,2005年到2008年,格力电器累计销售节能空调近600万台套,根据现行能效标准和运行时间假设,可实现节电量近17亿度,相当于减少170万吨CO2排放。

  格力电器代表领奖后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继“全国十佳节能减排标志企业”后再次对格力电器节能行为的肯定,对于我们更多是一种勉励,企业推广节能产品是应尽的责任,格力将继续坚持低碳发展经济模式,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不遗余力推动绿色产品的普及,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双赢。

  关于探讨低碳发展途径,格力电器则坚定指出,节能技术的自主创新才是中国家电企业低碳发展的首要问题。

  据悉,通过自主研发,格力目前已推出相应产品或在产品中进行广泛运用的节能技术有G-Matrik直流变频技术、热回收技术、水源/地源热泵技术、“冰蓄冷”制冷设备技术、智能化霜技术、舒适省电技术、自动清洗技术等。其中运用G-Matrik全直流变频技术推出的节能产品多达几十款,截止2008年底,累计节约电能约1800万度,节约金额约达1080万元,而自智能化霜技术问世以来到2008年底,共节约电能15.14亿度电,累计节约金额超过9.08亿元,远超过一个中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因此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2008年 ,格力研发推出纯天然环保绿色制冷剂R290,既对臭氧层没有破坏作用,又对气候变化不会产生影响,是目前国际上认可的完全环境友好型制冷剂,使用该制冷剂的空调器系统能效比可提升10%左右,按现有国内空调市场空调保有量计算,如制冷剂全部更换为R290, 国内空调行业一年仅制冷剂就可节约10亿元以上。

  家电专业人士分析,随着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具体目标的公布,每个企业将面临紧迫的减排任务,尤其作为“电老虎”的家电企业。格力电器作为家电行业低碳发展的先行者,积累的绿色发展经验,将为其他家电企业实现减排提供可循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