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频道_CPU_内存_硬盘 > 三大件评测

跨入32nm时代 英特尔Clarkdale核心Core i5首测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1月06日11:21
  

  仍基于GMA架构Clarkdale图形核心有何不同

  这款Clarkdale处理器的图形核心依旧是基于G965/GM965的GMA(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架构,硬件属性上支持DirectX 10、Shader Model 4.0及OpenGL 2.0规格,图形核心采用Unified Shader设计,每一组Execution Units均可执行Vertex、Geometry及Pixel Shader指令。

  Clarkdale处理器的图形核心技术图

  我们知道Intel上一代的G45芯片组中的GMA X4500HD集成显示核心是基于更早前的GMA X3000架构,期间作出不少改良,包括改良Thread Dispatch单元的排序效率,Execute Unit改良Multi-Threaded执行能力以减少高频率下运算延滞时间,同时支持更长的Shader指令。此外,GMA X4500HD亦改良了Texutre Sampler及Pixel Operations单元,支持所有种类的Sampler Filtering,包括以往GMA图形核心所不支持的Dynamic Anisotropic Filtering,并加16Bit U×RM Blending,而32Bit Fixed Trillinear Filtering及16Bit Float Filtering性能比上代提升达1倍。

  Clarkdale处理器透视图

  而这次Clarkdale的图形核心则又在GMA X4500HD的基础上再次升级,包括每组Mathbox的Execute Unit数目由5个提升至6个,令Execute Unit数目由15个增加至18个,Unified Execution Unit的Cache容量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以满足Execute Unit数目上升的需要。此外,Clarkdale在数学计算法则作出了部份改良,这方面将会在OpenGL图形程序中获得明显的增益。由于Clarkdale的图形核心仍基于GMA绘图架构,仅支持Single Sampled Rendering,因此仍不能提供AA抗锯齿功能;不支持32Bit Floatp-Point Filtering及RGB32 Rendertarget等等,只不过以上功能均非DX9及DX10规格中的必需协议,所以其也是可以支持DirectX 10规格,只是对比独立显卡产品来说,Clarkdale的图形性能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Clarkdale处理器的详细布局

  Clarkdale的图形核心和上一代G45芯片组视频性能对比

  可以说Clarkdale的图形核心是G45芯片组上显示芯片的升级产品,因为早前的GMA X4500HD集成显示核心使用的是65nm工艺,而这款显示芯片使用的是45nm工艺。所以更小的晶体管则意味着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和发热量,G45拥有10个渲染核心,而Westmere是12个。不过Clarkdale图形核心由于内建PCI-E图形接口控制器,所以其很方便的是也可以提供可切换显卡支持的功能,能在集成显示核心及独立显卡之间作出实时切换,达至节能省电的效果,这一功能对于将来的移动平台有着极为实用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