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频道_CPU_内存_硬盘 > 三大件评测

跨入32nm时代 英特尔Clarkdale核心Core i5首测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1月06日11:21
  

  Clarkdale处理器的特性——睿频加速技术

  Intel自Bloomfield核心的Core i7时代就为Nehalem架构加入了一项Turbo Boost技术,中文名称为睿频加速,这项技术可以说是英特尔处理器Speed Step技术内的一个子项。这是一项根据TDP动态调节个别核心频率的技术。当时的酷睿i7-900系列处理器的TDP为130W,在这个TDP设定范围内用户可以开启一种名为Turbo Boost的技术来提升CPU在某些应用中的时钟频率。我们知道随着处理器的核心增加对处理器的超频就变得更困难了,特别是有的处理器的频率本身就很高。当多核处理器在执行某些单线程任务的时候多核心可能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如果提升某个或者某两个核心的频率对这样的任务来说就变得更加有效了。

  睿频加速技术相当安全可靠

  这项技术的实际应用很有意义,比如当我们在进行大型游戏的时候,多核心的处理器本身就可以很有效的提升游戏效果,而且在分别提升每个核心的主频时,那么加起来的性能提升就相当可观了,在提升到Turbo频率之前,PCU功耗控制单元是要进行侦测的,以保证TDP不会超过额定的范围。也就是说Turbo Boost技术相当安全可靠,它最大限度的发挥了CPU的能力,而这一切都是自动实现的,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比起常规的加压或者超外频来说要更加安全和简单,因为这种超频完全是来自处理器优良的体质。

  睿频加速技术监测器小工具

  因为采用了更加先进的32nm技术,所以Clarkdale处理器要更加适合这样的技术,当然实现睿频加速技术需要在核心内部设计一个功率控制器,大约需要消耗100万个晶体管。但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因为在某些游戏中开启Turbo模式可以直接带来10%左右的性能提升,相当于将显卡提升一个档次。而且Intel还特别为睿频加速技术在Windows Vista/7下开发了一个睿频加速技术监测器小工具,可实时显示当前加速的频率。

  英特尔智能加速技术是一个英特尔新一代的能效管理方案,与以前一味的降低主频以达到控制能耗的想法不同,Turbo Boost的主旨在于——在不超过总TDP的前提下,尽量挖掘CPU的性能潜力。

  英特尔Nehalem架构处理器中的PCU(Power Control Unit)

  在英特尔Nehalem架构的处理器中,每个处理核心都带有自己的PLL同步逻辑单元,每个核心的时钟频率都是独立的,而且每个处理核心都是有自己单独的核心电压,这样的好处是在深度睡眠的时候,个别的处理核心几乎可以完全被关闭。而在之前的多核心处理器中,所有的处理核心都具备相同的核心电压,也就是说着活跃的处理核心与不活跃的处理核心都要消耗相同的功耗。英特尔Nehalem架构处理器中的PCU(Power Control Unit)单元可以监控操作系统的性能,并且向其发出命令请求。因此它可以非常智能的决定系统的运行状态,是在高性能模式,还是在节电模式。

  技术原理也就是说当应用负载提高时,系统可以在TDP的允许范围内对核心主频进行超频: 如果4个CPU内核中有一个或两个核心检测到负荷不高,那么其功耗将会被切断,也就是将相关核心的工作电压设置为0,而节省下来的电力就会被处理器中的PCU用来提升高负荷内核的电压,从而提升核心频率最终提升性能。当然不仅限于这一种状态,也可以是关闭一个核心或者是关闭三个核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