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佳能发布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1月06日21:07
  

镜头相关术语解说

【萤石镜片】

萤石(Fluorite)是由氟化钙(CaF2)结晶形成的,具有特殊色散的特点,因此与一般的光学玻璃镜片组合使用能够制作出几乎没有色差的光学元件(镜片)。虽然早在19世纪初就发现了萤石特有的光学性能,但当时只有小块的天然萤石,因此对于它的应用也仅限于显微镜物镜的使用。佳能本着“需要的东西自己创造”的积极态度,挑战开发萤石的人工结晶生成技术,并终于在1969年成功将其应用于FL-F 300mm f/5.6相机镜头,堪称世界首次。但即使是在人工结晶成为可能的现在,萤石也还是十分稀有且价格昂贵的,所以一般只在诸如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等这样的高端镜头中才会使用。


【UD(超低色散)镜片】

所谓UD(超低色散),指的是具有低折射和低色散特性的光学材料。特别是其低色散和异常色散对影响图像清晰度的色像差有很好的抑制效果。色像差就是各种颜色的光在焦平面上成像位置的偏差。在镜头内部准确配置UD(超低色散)镜片的话,就可以对各种颜色成像位置的偏差进行补偿。佳能在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成功开发出了可以替代造价昂贵的人工结晶萤石的UD(超低色散)镜片。1993年又成功开发出了具有UD(超低色散)镜片2倍效果的、与萤石镜片特性基本等同的超级UD镜片,并与UD(超低色散)一起,广泛应用于佳能的产品中。这些特殊镜片不仅在色像差补偿上,在镜头小型轻量化上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IS(影像稳定器)】

IS是英文“Image Stabilizer”(影像稳定器)的首字母缩写,表示佳能独自开发的手抖动补偿机构。1995年,佳能领先世界,率先在单反相机镜头EF 75-300mm f/4-5.6 IS USM上成功将此技术商品化。此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在镜头内部搭载被称为“振动陀螺仪”的感应器,通过此感应器对相机的振动进行分析,部分光学镜片(补偿光学镜片)会根据分析结果

 

所得抖动量进行运动,从而保证像方焦平面的图像稳定。此外,随着抖动分析算法等的发展,IS影像稳定器还能对追随拍摄或安装在独脚架上时特有的相机抖动等进行检测,不单是补偿量方面,能够补偿的抖动种类方面也在不断拓展。在2009年7月,佳能发布了不仅能够对“倾斜抖动”进行补偿,还能够对相机平行于焦平面的“平移抖动”进行补偿的“双重IS影像稳定器”,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是佳能首款搭载了此手抖动补偿机构的镜头。


【USM(超声波马达)】

在EF镜头中,采用了超声波马达(USM)作为自动对焦驱动动力的镜头,会在其产品名的最后加上“USM”。EF镜头搭载的超声波马达通过对连接在压电陶瓷上的被称为“定子”的弹性元件施加电压来产生超音波振动,从而使与其接触的被称为“转子”的环状旋转体旋转,最终驱动镜头。EF镜头使用的超声波马达有能适应镜头小型化设计的微型超声波马达和微型超声波马达II以及适用于大光圈镜头或超远摄镜头的环形超声波马达。通过采用超声波马达可以为镜头带来安静、迅速且准确的对焦。


【EMD(电磁驱动光圈)】

EMD(电磁驱动光圈)对应完全电子卡口,是所有EF镜头采用的通过电信号控制光圈口径的单元。具体来说就是光圈叶片单元与变形步进马达组合构成的。光圈口径的控制依据EOS机身的电子拨盘设置光圈值或对应计算值的电脉冲信号进行,电脉冲信号控制变形步进马达的动作,因此各部能够稳定动作。光圈叶片能够瞬间调整到设置的光圈值。


【圆形光圈】

圆形光圈是指光圈的开口形状接近正圆的光圈。为了实现圆形光圈,对光圈叶片的形状及组合方式进行了很多尝试。其好处在于,即使为了调节光量及景深缩小光圈,光圈形状也
还是保持圆形,能够得到平滑美丽的虚化效果。


【轴向色像差】

轴向色像差是指由于不同色彩(波长)的光具有不同的折射率,从而造成的成像位置发生偏差的现象。穿过光学镜片的光根据色彩的不同,在不同的距离上成像,造成拍摄图像中被摄体周围出现色晕。这是造成整个画面锐度降低,对比度不足的原因。镜头的焦距越长,越容易产生轴向色像差,因此在使用镜头远摄区域的焦距进行拍摄时易于出现。


【倍率色像差】

倍率色像差与轴向色像差相同,均是由于不同色彩(波长)光具有的不同折射率引起的现象。轴向色像差是指成像点距离上的偏差,而倍率色像差是指由于不同色彩光所成的像的大小(倍率)不同,产生的偏差。入射光角度越偏,越易出现倍率色像差,因此,在使用相对于焦平面来说入射光角度较偏的广角镜头时比较多见,易造成画面四周的部分解像感降低。
 

〖预计上市时间〗
商品名 预计上市时间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2010年3月上旬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