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笔记本

芯片制造商力捧智能本挑战上网本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7日07:27

  早报记者 周玲

  智能本(Smartbook)作为更新颖的电脑产品,正在一些芯片制造商的推动下,开始挑战上网本(Netbook)在个人电脑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地位。

  1月7日,美国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将在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部分智能本原型产品将亮相。

  “智能本”(Smartbook)的名称意味着智能手机和上网本(Netbook)的特征,结合在了一个更小的笔记本电脑上,相比上网本拥有重大优势。

  智能本的电池可持续一整天,通过3G手机网络而非WiFi热点始终与互联网连接,此外,该产品成本较低,运营商向订户免费提供的动力更大。

  智能本不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而是采用开放式的Linux操作系统;抛弃了英特尔的X86芯片,而是采用英国ARM公司设计的微处理器,类似于大多数手机所使用的芯片。

  联想率先发布智能本

  之前业界传闻“智能本”将在去年第四季度推出,但因各种原因推迟。

  联想集团昨天发布的智能本使得人们可以一窥这一产品更多细节。根据联想集团披露的信息,这款名为Skylight智能本采用高通的Snapdragon芯片,使用Linux作业系统。

  力捧智能本的还有芯片制造商飞思卡尔。同一天,飞思卡尔也发布了一款7英寸、使用ARM处理器的触屏平板智能本的参考设计,标价为不高于200美元。之前上网本的价格一般都在250美元左右。

  飞思卡尔称,这款智能本可以使用谷歌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或Linux操作系统,有Wi-Fi和3G功能。飞思卡尔表示这款机型最快有望在今年夏季面市。

  优缺点都很明显

  业界看重智能本的发展潜力原因之一是成本更低,由于芯片和操作系统的成本降低,因此这类产品能够为生产厂商带来更高的利润率。之前上网本采用英特尔芯片和微软的操作系统,使得成本更高。

  更有行业高管预计抛弃了英特尔和微软后,未来智能本将出现多种多样的外形设计,而不拘泥于原有的形式。

  飞思卡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和营销官亨利·理查德说:“我认为,当创新规则不再由英特尔和微软主导时,所产生的结果将会令人惊讶。” 第一款智能本产品——去年秋天夏普在日本推出的Netwalker——就采用了飞思卡尔的处理器。

  此外,智能本都内置了通信模块,这样就容易获得电信运营商支持,运营商会采用数据捆绑方式补贴营销智能本,这种方式对很多消费者都具有吸引力。

  不过,由于智能本使用的是Linux及其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因此不能运行微软Word或苹果iTunes等软件。早期的一些运行Linux的上网本遭到用户的抵制,因此很快便被基于Windows的上网本所取代。

  此外,智能本的PC功能可能更小,部分用户可能会更依赖PC环境而不会选择智能本。但是联想集团有关人士则对此表示,年轻的用户对PC环境依赖正在减弱,他们可以在智能手机和其他功能较少消费的电子设备之间切换。

责任编辑:何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