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媒体报道

从CES谈开去:谁将定义新十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18:34

  杨琳桦

  旧金山时间1月6日晚,热闹非凡的美国消费电子大展CES将在拉斯维加斯开幕,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是众多大牌中受邀第一位演讲的嘉宾,但颇具反讽的是:在《哈佛商业评论》刚刚出炉的“全球百位表现最出色的首席执行官”名单中,这位重要的“高个子、大光头”竟不在其列。

  为什么没有鲍尔默?

  这是个好问题。至少他符合入选标准──在1997年至2007年执政、必须是上市公司、须名列1997年以来标准普尔全球1200指数或金砖四国前40位名单。但参照最基本的一条──“作为领导者,入选者如何向公司股东交付回报率”,鲍尔默被彻底拉下水。

  来看看自2000年1月鲍尔默上台后微软的股价表现:从此前稳步攀升突然进入一条水平线;而被《哈佛商业评论》推为全球CEO之冠的乔布斯自1997年重返苹果后,不仅为苹果增加市场价值1500亿美金,还创造了高达3188%的行业调整收益(Industry-Adjusted TSR)。

  在这份名单中,亚马逊CEO名列第八,Google的施密特紧随其后。

  IT界有句话:5年去看,你会觉得技术发展太慢,但从10年去看,一切又都变化得太快。上述名单,可视为是这句话的又一注脚。

  过去人类技术史上的每个十年,仿佛都由其中一个重要厂商来定义:例如上世纪80年代是IBM,上世纪90年代是微软,以及被苹果所塑造的刚刚过去的十年。

  1997年,当乔布斯重返苹果后,苹果开始采用英特尔技术、推出iPod,并对最佳客户体验进行调整,甚至在iPod和iPhone领域有效带走了曾是微软上世纪90年代的主要合作者。尽管现在微软仍拥有最广泛的到达率,但苹果却具有更高影响力。曾记否?当年在苹果首次于CES上展示iPhone时,业界开始质疑微软模式。在2000至2010年这十年中,乔布斯是NO.1。

  而苹果去年四季度财报,则可谓乔布斯的代表作。当季,苹果净利润增加47%,为16.7亿美元或每股获利1.82美元,不仅高于2008年同期,也优于分析师预期;而苹果去年四季度总营收增长25%,至98.7亿美金,也优于此前市场预估。

  目前,苹果即将推出的平板电脑Apple Tablet(已确定命名为“iSlate”)仍在刺激股市遐想,不过2010年已经到来,谁将定义这即将开始的十年?

  很多人可都会说:Google。的确,随着内容以惊人速度从纸张转移至网络,媒体传统形式正失去资金的青睐,市场已很清晰地向Google移动。但就在旧金山时间1月5日,Google在Mountain View正式发布自有设计和品牌手机——Nexus One、并以比苹果更开放姿态进入智能手机市场时,这一答案可能才更为确定一些。

  “本周CES展将打响两者的第一场重要战争。如果Google发布Nexus One、苹果发布iSlate等传言都属实,那么这将是一场混战的开始。”科技博客TechNewsWord撰文评论。现在,Nexus One已经到来,而iSlate的谜底,则将等至1月26日的苹果软件大会才能揭开。

责任编辑:何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