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第三批高能效空调名录出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8日06:59

  郎朗

  虽然2009年销售火爆的变频空调目前依然没有被证实纳入“节能惠民”工程的补贴范围内,但是1月7日有消息称,随着家电下乡空调产品最高限价大幅调高(其中分体挂壁式空调由2500元调整至3500元;分体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调整至6000元),变频空调也进入了家电下乡的产品行业并将获得最高520元的财政补贴。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第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目录正式公布,共25家空调企业1655款型号中标,加上2009年第一、二批的中标数量,目前“节能惠民”补贴空调累计达到4290个。

  这两项政策对于国内空调产品的升级换代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2009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规定,“节能惠民”补贴对象为1、2级能效产品,对能效等级2级的空调给予300-650元/台(套)的补贴,对能效等级1级的空调给予500-850元/台(套)的补贴。

  显然国家发改委是希望借助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尽快淘汰高耗能的4、5级能效空调,并让1、2级能效空调的销售占比逐步提高,而过去半年节能惠民的政策效果已经逐步体现出来。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高能效空调生产厂家本来为了推广也要采取降价,国家财政补贴相对于国家帮助企业降价,显然这些补贴对公司的业绩应该有提升作用,而且随着高能效空调与四五级能效空调价差缩小,高能效空调的市场容量已经迅速扩大。”

  在1月5日发改委推出的第三批节能惠民高能效空调型号名录中,进入推广名单的空调企业进一步“壮大”。共有25家空调企业的1655个定速空调型号中标。其中,美的以458个型号居首位,格力、志高分别以274个型号和145个型号居二、三位。

  此外,伊莱克斯、LG、三星、日立、惠而浦等外资空调品牌亦进入第三批节能惠民工程。

  显然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将在2010年发起针对高能效空调的反击战,从第三批中标名录中就可以看出美的与格力的反击势头,而外资空调巨头也希望能分一杯羹。

  不过奥克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也有过规定,一旦一二级能效空调销售占比提高到50%以上,国家的节能惠民政策将结束,从目前来看2011年这项政策有望结束。”

  在国家节能补贴发放结束前,高能效空调和变频空调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而国家发改委酝酿已久的空调新能效标准(将最低能效提高到3级或2级)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显然四五级能效空调的市场已经日薄西山。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