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独家报道

2010CES:平板电视显示超越红绿蓝定势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1月08日15:02

  三星在NX10的发布中用了很大的精力突出其无反光镜的结构,APS-C尺寸的传感器和3只配套镜头,但机身背后的这块屏幕也相当引人注目。首先,它是AMOLED,即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下一代的平板显示技术,具备模块薄、色彩好、视角大等等特色。其次,它的规格中写明是PenTile RGB,这是个有些陌生的词汇,我放狗搜了一下,没想到是个相当有趣的技术。简而言之,所谓PenTile是一个显示屏像素排列算法,来自一家叫做Nouvoyance的硅谷技术公司,三星收购了PenTile技术,并应用在自己的OLED屏幕上。因此,这项技术在三星NX10上露面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三星NX10相机

  绕了个大弯子,您可能还没有看出夏普的Quad-Pixel和三星的PenTile有怎样的联系。看到PenTile技术原理的介绍图片,您就会明白了。这项技术基于RGBW的像素组合,就是在红绿蓝之外,增加了一个白色像素,和夏普增加黄色像素有异曲同工之妙。有关PenTile技术的解释相当详尽,而夏普的新技术则资料不详,因此,我们可以斗胆拿PenTile对照着分析一下这些新像素组合技术的特色。

  从像素组成上可以看到,PenTile不是单纯重复排列的RGBW像素,而是在第二行改变了像素的排列,错后两个像素。就像范例图片上显示的,在显示内容时,PenTile不是把RGBW组合成一个像素使用,而是更智慧地用两个像素完成一个彩色像素的作用。具体原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网上看原文,但这种排列方式的实际效果就是在实现同等分辨率的前提下,实际子像素数要比传统RGB液晶屏少33%。因此,我们看到在三星NX10的显示屏上,用64万子像素实现了VGA分辨率,而索尼的液晶屏(广泛应用在主流数码单反和高端便携相机上)则需要92万子像素。一些先期的体验报告也指出这块屏幕具备出色的显示效果。

  采用4色像素的优势还不仅仅在于节省了子像素,让小尺寸屏幕可以实现高分辨率。白色或黄色像素的加入更提高了液晶板的开口率,增加了液晶面板的亮度、对比度,降低了耗电量。在PenTile的介绍文档中,特别强调了这项技术在移动设备中应用的前景,因为出色的权衡了亮度、分辨率和耗电量,它对于需要长时间显示和高精度显示的移动设备非常理想。

  在小尺寸的移动设备和大尺寸的液晶电视上,液晶和OLED的色彩像素组成发生了异曲同工的变革。虽然从描述上,这仅仅是一个小变革,但其背后有着大量的技术积累,从人类眼镜的视觉原理到色彩组合算法,从液晶屏的滤色镜阵列制作到图像引擎和像素驱动部件。而其对平板显示领域的意义也不可小觑,虽然大部分人只是感受到了这项技术带来的更漂亮精美的图像,但它所代表的更高分辨率、更丰富色彩、更节能,正是平板显示设备的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