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手机通信

2010CES:诺基亚总裁畅谈诺基亚发展中国家战略

来源:赛迪网
2010年01月10日09:17
  【赛迪网讯】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奥利·佩卡·卡拉斯沃(Olli-PekkaKallasvuo)1月8日在诺基亚展台畅谈了诺基亚针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发展战略。

  上午9:15:诺基亚是世界上领先的手机制造商。在过去几年,诺基亚通过努力已经占领了高终端市场,而对于那些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每天生活费低于1美元的数百万消费者来说,诺基亚为这些消费者生产的低成本手机也让诺基亚主宰了这个新兴的市场。

  诺基亚总裁卡拉斯沃首先向观众展示了第一款诺基亚制造的手机MobiraCityman。这款砖头一样的手机于1987年上市。卡拉斯沃把它和今天在发展中国家销售的一款轻薄手机作了比较。

  现今这款向发展中国家销售的手机可以发短信,打电话,并带有备忘录。该款手机同样还有手电筒光,耐久的电池以及FM调频收音机。卡拉斯沃表示,无论是印度的农夫还是印度尼西亚的渔夫,手机都成为了一种必需品。现在这款手机的售价仅为32美元,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价格下降了3倍。

  上午9:30:卡拉斯沃表示,大多数的西方人士喜欢谈论新兴的市场。然而卡拉斯沃认为新兴的市场这是一个过时的概念。卡拉斯沃称:“你能认为中国和印度的经济还是新兴经济体吗?”

  他随后表示,对这些市场,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显然是行不通的。了解这些市场的人,文化以及市场情况是十分重要的。卡拉斯沃随后介绍了诺基亚自己的“印第安纳·琼斯”——工程师简·奇普切斯(JanChipchase)。简奇普切斯一直在寻访世界各地,探究世界各地的人们是如何使用诺基亚手机,他的工作是研究诺基亚手机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简奇普切斯的工作已经持续了9年。

  具体说来,这个工作就是研究世界上将近8亿的文盲人群是如何使用诺基亚手机,研究居住在电力稀少地区的人们是如何给手机充电。

  卡拉斯沃表示,观众不要轻易的认为诺基亚通过这些工作就能知道上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他举了几个寻访世界各地以及有村民使用先进手机的例子。在寻访中,有用户拿出自己的手机,开启蓝牙,搜索有意思的应用程序。

  卡拉斯沃说道:“一旦这些手机变得小到能装进口袋的地步,它们就能找到走向世界的办法。打入这些市场就意味着和世界上最好的手机竞争。”

  卡拉斯沃称,手机制造商要不断挑战关于客户真正需求的假设。他同时强调,在那些资源稀缺的地方,通常会有很多技术上的革新。

  上午9:42:卡拉斯沃在演说中介绍了一位旅行新闻记者,这位记者和LonelyPlanet公司以及诺基亚合作,研究世界各地的人们是如何使用手机。旅行记者谈到了手机是如何的连接起人们,如何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上午9:57:卡拉斯沃给出了几个诺基亚是如何服务于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例子。例如,诺基亚会帮助没有银行账户的人提供银行和金融服务。今天,全世界有46亿的无线服务订阅量,而银行账户只有16亿。卡拉斯沃称,诺基亚正和手机用户和银行一起合作,为消费者提供类似服务。

  卡拉斯沃也谈到了诺基亚正帮助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消费者提供邮件服务。西方的人们认为收发邮件是理所当然的,而卡拉斯沃却表示,世界上75%的人没有使用电子邮件。通过诺基亚的OviMail服务,诺基亚手机用户可以用手机注册自己的邮箱,而不用通过电脑实现电子邮件功能。

  卡拉斯沃接着强调了在占领这些市场时开发新应用程序的必要。西方的程序开发师关注的是如何为智能手机开发不同的程序,而开发师同样拥有大量为低终端用户开发程序的机会。

  尽管在高终端市场上为智能手机开发新程序的需求在增长,手机行业不能因此而忽视经济欠发达地区低终端市场巨大的程序开发需求。即便是廉价如1美元的程序服务,当它出售给数亿的消费者时,同样能带来巨大的利润。

  最后,卡拉斯沃表示,对诸如诺基亚之类的公司来说,“做好生意的同时要最好善事”十分重要。卡拉斯沃谈到了诺基亚的CallingAllInnovators计划,该计划鼓励研发工程师开启想象,研发出能通过使用手机而造福人类的技术。这个项目计划已经实施两年了,今年的主题是“连接起应用程序商店,并带来改变”。

  卡拉斯沃宣布了诺基亚和”SesameStreet”的合作关系。”SesameStreet”在世界125个国家提供教育计划。他同时还宣布了诺基亚经济增长企业挑战计划,该计划为能促进发展中国家市场手机用户人生向上流动的公司提供100万美元的基金支持。

  赢取基金的公司必须要能研发出能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并且产品的目标市场必须是日均收入低于5美元的发展中国家市场。

  卡拉斯沃表示:“当技术公司专注解决问题时,它们能做到很多事。我们想在发展中国家挑战这一点。”

  作者:鹦英
责任编辑:何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