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独家报道

中国军团CES上秀“中国创造” 谋定未来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尚吉刚
2010年01月10日10:32
  

  中国创造

  在世人眼中,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制造大国,而本次CES大展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创造”之路的开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步进,是中国从上而下热切而必须的产业升级之路。在2010的CES上,中国军团的亮丽登场,于是有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舆论契机和命题。


  中国绝大多数的IT企业从单纯的装配、销售角色,逐步成为了具有较强技术整合能力、对消费者需求能快速响应、具有一定工业设计功底的现代型企业,距离中国创造的理想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创新可以改变未来,但竞争对手同样也在创新,所以创新必须建立在有比较、有竞争的环境中才有价值,中国企业历年来在CES上发过很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了。

  我参观过大多数IT产品在中国的制造工厂和研发中心,任何产品从底层开发到实际量产,到产生效益,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今天看到的成果,其实是三年前、五年前或者十年前就埋下的种子。中国IT企业的研发费用与整体营收相比,显然所占的比重不大,而且这有限的研发投入中,使很多楼宇拔地而起,在这些漂亮的研究室中又添置了很多基础性测量和检验设备,而且很多实验室中放着其他竞争品牌的样品,解剖、模仿成了很多实验室的基本性工作。

  建立基本、完备的实验和研发中心,就如同育种选种时播下了几万粒实验种子而已,而最终得到的可能只是其中极少一部分表现优异的植株。目前中国IT企业还上演不了“沙子变黄金”的高科技魔术,已经走向世界的中国IT企业其实还处在向先进学习、借鉴的阶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