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独家报道

中国军团CES上秀“中国创造” 谋定未来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尚吉刚
2010年01月10日10:32
  

  创新是改变这一局面最有力的武器。

  山寨手机是一个偶然的历史产物,但如果客观去思考它,我们会发现来自民间的智慧是多么强大的力量。善用民间智慧,无疑是中国创造需要破解的一个命题,也是中国品牌实现功能性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

  相比于政府、高校和大型企业主导的创新,来自用户、解决于用户的民间创新更符合中国企业的需求。但遗憾的是,我们往往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创新的主体。大型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大企业,拿走了相当多的研发费用和资源,但研发的效率和实用性都值得反思和总结。

  萨博汽车是世界上技术最为先进和具有前瞻性的,但结局是被惨淡变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研发成本过高。这提醒中国企业既不能在研发上不做投入,又不能不计成本地大肆投入,必须找到平衡点,研发效率是必须考虑的。中国中小企业的创新是我认为最值得期待的,因为他们的创新直接关乎于自身的存亡,所以在实用性、效率性方面有足够的迫切性和热切性。苹果、微软、惠普莫不是抓住机遇,通过创新迅速崛起,同时埋葬了之前一个个因循守旧的大公司。

  适合中国企业的创新必须建立在务实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时不我待地去补上历史的科研投入旧账,另一方面要着眼未来,把握住未来的产业趋势,做好技术乃至公司层面的整合工作。从国际产业巨人的发迹历史上来看,他们之所以强大的重要原因就是在不断地兼并和收购其他具有技术优势的对手,从实用角度来说,用适合的价格来收购一些技术底蕴深厚、但目前经营状况欠佳的企业不失为一种取巧型的增强技术实力的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