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智能本 > 智能本资讯

上网本中国遭冷遇 智能本前途未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0日16:50
  从上网本到智能本,背后正是手机阵营与PC阵营的斗争。ARM为首的手机阵营,两年来声音不断,但一直难奈英特尔大量出货。而智能本概念则给了它大反击的机会

  CBN记者 马晓芳

  上网本(Netbook)风头未过,智能本(Smartbook)又横空出世,真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至于前浪是不是会被拍死在沙滩上,谁也不知道。

  随着智能本在拉斯维加斯电子展(CES)上的亮相,一个全新的概念应运而生。与上网本相比,智能本采用的Linux操作系统、8小时甚至更长的待机时间、即时开机的功能,还具有更加小巧的外形和更加便宜的价格。

  对于高通和飞思卡尔等芯片厂家来说,他们希望智能本能够通过后续用户的续费来实现与电信运营商利益的共享,这有点类似于苹果iPhone最初采取的策略。但笔者认为,这项策略要在中国有所收获难度较大。

  从功能和定位上看,智能本仍然是瞄准运营商需求而出现的一种随时随地上网的终端,以中国市场的实际经验来看,同样定位于上网终端的上网本几乎是遭遇了“滑铁卢”。

  细分的消费者可能会发现,之前在各个电视频道上由周杰伦所做的G3上网本广告现在几乎已经难觅踪迹了,其中的原因耐人寻味。

  记者了解到,根据第三方调查,在三大运营商发布了3G品牌之后,中国移动对G3上网本铺天盖地的宣传让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将G3等同于上网本,产生了认知上的混淆。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上网本的市场销售并没有如预期般取得那么好的效果,反倒是TD无线固话在“不显山不露水”之间迅速打开了局面,有关中国移动即将放弃上网本的传言也不绝于耳。

  在前不久的一次中国电信内部会议上,一位中国电信高层同样反思说:“幸好我们在上网本上及时刹了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该高层还指出,当时发展上网本全是凭一腔冲动,根本没有想清楚,上网本根本不是用户所需要的,“你能说得清上网本跟PC机到底有多大区别” ?

  就目前市场上的上网本来看,实现了上网卡的内置并没能比一般的笔记本外插上网卡的组合产生多大区别,而上网本只有不到2个小时的待机时间更缩小了上网本与笔记本之间的距离,甚至还有消费者反映,哪怕以重量来说,上网本也并没有轻多少。

  此外,不管是上网本还是上网卡都不是运营商发展无线上网业务的理想终端,其地位的重要性远不及手机,毕竟前者最多只有几百万数量级,而手机能达到几千万甚至上亿。

  同样的覆辙有可能在智能本身上重演。如果智能本非常接近手机,那么消费者是否有必要同时拿着两个功能十分接近的上网终端?尽管智能本可能上网更加便利,但未来的智能手机相信也会提供不错的便利性。如果是这样,运营商又有何种动力去接受和发展智能本?就像运营商没有足够的理由去发展上网本一样。

  尽管消费电子的快速更新换代给了消费者更便利的选择和更丰富的体验,但如果没有提供独特的功用或者有足够的卖点,理智的消费者也不会因冲动而冲昏了头脑。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