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冰箱市场大博弈:进入并购后增长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1月11日09:50
  

  今年,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调整,中高端冰箱将全面下乡,这将进一步夯实此前大企业在农村的市场占比和领先优势,并对行业新军、中小企业的市场业绩造成较大冲击。可以预见,整个冰箱市场的行业格局将会更加集中,行业前五强企业将会实现对城乡市场、高中低端消费群体的全面覆盖。而一些行业新军、小企业则有可能沦为区域性品牌、代加工厂。

  记者注意到,如果不是因为资本并购和企业重组,近10年来国内冰箱市场的竞争格局都不会出现大的变化。惟一不同的是,海尔、美的、海信科龙系列、长虹美菱系、新飞等大企业在这种渐进式的市场较量中,获得了厚积薄发的竞争力,不仅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还主导着整个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走势。

  进入并购后增长时代

  近年来,国内冰箱市场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来的行业四朵金花——“海尔、容声、美菱、新飞”受资本力量的引导,出现了新的变革,除海尔外,原来的三家重新演绎出海信科龙系、长虹美菱系、丰隆新飞系。同时,美的投入重兵,在短期内快速切入国内冰箱市场,跻身领军企业行列。

  其中,海信科龙在经历了3年的重组磨合后,于去年迎来了其在冰箱市场上的快速发展,海外出口逆市飘红,国内销售稳步增长。而新飞自从变身新加坡丰隆投资的控股企业后,市场拓展、新品研发、产业布局步伐明显放慢,甚至一度传出欲被再度出售的消息。而长虹对美菱的并购,则实现了当年并购,当年发展,当年翻番的无缝对接,甚至在美菱原有的产品和技术的优势中注入了长虹对市场布局、新网络开发等新动力。

  而美的在推出了大白电战略的布局后,便通过并购华凌冰箱快速切入市场,又推出美的品牌开拓中高端冰箱市场,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全覆盖的新增长道路。值得期待的是,美的制冷家电集团通过设立中国营销总部,将原来在空调市场上积累的诸多优势资源,快速向冰箱市场上辐射,促成了美的在冰箱市场的加速度前进。

  而海尔在冰箱领域长达数十年的布局、拓展,最终促成了其在全球冰箱市场上的“一哥”地位,短期内海尔在冰箱领域的领先地位还难以被全球对手超越。海尔从中国第一向世界第一的成功升级,也激起了海信科龙、美的、美菱在冰箱产业上的扩张步伐和发展激情。

  去年以来,随着三大政策发力家电业,国内五大冰箱巨头凭借下乡、以旧换新两大政策实现了在国内城乡两级市场的全面覆盖,并占据了市场的主导权。

  企业较量看综合实力

  记者注意到,目前五大冰箱巨头留给行业新军和小企业的市场空间也非常小。尽管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像奥马冰箱、浙江慈溪多达30多家的冰箱企业等市场新军,这并不代表冰箱市场仍存较大增长空间。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这些大企业在多年的市场竞争中积累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构建了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平台,并且针对城乡两级市场,提供了不同价位、不同功能、不同特色的产品解决方案。这使得许多行业新军很难在产品价格上做文章。

  另一方面,近年来在市场上出现的新军,以前均依靠加工贴牌、海外OEM业务为生存基础,尽管在制造环节积累了不错的工艺管理优势,却缺乏品牌基础、市场营销优势。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新军的品牌化、网络化建设绝非一日之功。

  此前,一位江苏扬州乡镇的家电经销商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冰箱新品牌,虽然工厂给予商家的销售利润高,但对于他们的企业缺乏了解,产品质量不熟悉,不敢大力推广。还是会推广海尔、美的等大品牌,产品出货快、利润自然也会多。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以奥马冰箱为代表的行业新军,未来也不排除会通过自有品牌建设,在国内市场上取得一定发展。毕竟目前中国城乡两元化市场会给企业提供一定的市场空间,让这些行业新军成为区域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但在当前,冰箱市场格局在经历了10年来的快速市场化博弈,已趋于稳定,五大行业寡头领军,外加一些区域市场的强势品牌,将会构成维系我国冰箱市场的主流格局。

  新品趋势:2010年冰箱产品流行三趋势

  随着几大冰箱巨头陆续召开了新年度的新品发布会,记者注意到,2010年冰箱产品将会出现三大趋势,即产品外观结构上的豪华多开门、对开门,产品功能上的绿色、保鲜、无氟,产品技术上的变频化、快速冷冻解冻。

  目前,在城市市场上,对开门、三开门冰箱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流。而且这一类产品的价格,近年来在美菱、海信科龙等企业的推动下,也不断下调,并有望在今后3年内成为城市市场的主力产品机型。此外,随着这类产品价格的下调,在农村市场上,对开门和三开门产品也将会受到部分群体的青睐。近年来,随着几大冰箱企业纷纷发力冰箱保鲜以及随着人们对于食物保存要求的提升,冰箱的保鲜功能也愈发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零度保鲜”、“原味保鲜”、“生物保鲜”、“VC诱导保鲜”、“光合保鲜”、“光触氧保鲜”、“双核保鲜”等保鲜技术,企业在未来将围绕保鲜展开新一轮的较量。

  此外,变频技术从空调向冰箱领域快速应用,通过变容量调节的方式,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产品的噪音降低、冷冻速度加快。而变频技术的应用还将会提升冰箱的节能水平以及对不同电压环境的适应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