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布 > 2010CES联想相关报道

联想全面发力移动互联网乐计划战略启航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3日09:11

  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年度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联想正式发布了酝酿多时的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这一战略将以“乐计划”的名称首先在中国实施。同时,联想让“移动互联网”从概念变成实物,高调推出该战略下的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打出2010年第一套“组合拳”: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全新创意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从智能笔记本到智能手机,联想凭借崭新的人机界面创新,旨在通过对产品、服务、应用和内容的端到端的资源整合,为全球用户带来精彩的移动互联网体验。

  所谓移动互联网,即把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合二为一”。 随着联想“乐计划”在中国首先起航,标志着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第一步成功迈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发布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是联想经过多年思考和探索后确认的下一个市场机遇,也是今后的方向:“凭借我们的创新优势,凭借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凭借我们通过收购联想移动拥有的端到端运营能力,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市场率先获得成功,然后向全球其他市场拓展”,杨元庆信心满满。

  ●移动互联网演绎战略

  新蓝海

  目前,全球3G网络日趋成熟,云计算技术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应用和内容日益丰富多彩,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用户对于个性化移动终端设备需求突出,迫切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针对这一系列趋势,联想此次发布移动互联网战略不但预示着联想正在走出产品和信息服务的单一形象,而且力求通过对产品、服务、应用、内容、技术等一系列资源的深度整合,把致力于开发更先进、更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终端系列作为下一个战略热点,这不但是联想突破自身传统业务的新蓝海版图,更是整个PC服务业的长远趋势。

  据了解,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就是要开发更先进、更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系列终端产品,它们将能整合并适用于最流行的网络应用,从而给用户带来最佳的端到端的互联网体验。事实上,“乐计划”并非单一的产品模式,而是一个长久的战略组合:首先,联想将推出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小型无线上网终端产品组合;其次,整合端到端的产业资源,尤其加深与基础平台提供商、国内外顶级互联网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包括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以实现移动终端与内容、应用的融合。同时,联想表示“乐计划”将首先在中国落地,然后再逐渐推向全球市场。

  “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是找到的下一个方向,以及下一个保障利润持续改善的机会,未来中国将迎来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对PC厂商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领域,也是PC向下发展的自然延伸”,杨元庆表示。

  ●明星产品集结创新和品牌优势

  产品层面,据联想方面透露,为了能把移动互联网的概念深入消费者的内心,联想此次高调推出的新型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都是传统PC向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延伸,尺寸小,更轻更薄,方便携带和手持;时时在线,即开即启,易于联网,上网体验流畅。

  此次推出的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中,除了在PC和移动互联网终端之间具有过渡意义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之外,联想还定义了两类全新的产品、带来两种全新的产品形态:智能手机(Smartphone)乐phone和智能本(Smartbook)Skylight。这两类新型的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都具有专为移动互联网内容和应用量身定制的特点。

  据悉,由乐Phone、Skylight和ideapad U1组成的联想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将首先在中国推向市场,并将与中国基础网络运营商和网络应用服务商联手,为用户提供更佳体验的终端产品,以及适用于本地需求的应用服务。

  除此之外,联想在本次国际消费电子展期间还展出20余款Think和idea新品,这些产品在创新设计、性能表现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杨元庆认为,创新是联想此次移动终端产品设计理念的显著优势,再借助联想品牌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互联网体验,从而抓住消费者。

  ●本土市场成为新战略初始

  根本

  杨元庆表示,联想将移动互联网战略发展的第一步首先瞄准中国本土市场,这也是联想的特有优势:“我们在海外国际市场中的品牌效应不如国际竞争对手,而且品牌的劣势直接带来了与应用和服务商合作整合的难度,但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明显的,那就是中国市场。用户、市场、运营商等合作伙伴,都在渴望、都在急切等待有新的终端设备来满足这个市场的全新需求。”联想认为,联想拥有中国最好的IT品牌、最广泛的渠道网络,这不仅可以使联想容易获得广泛的客户,也容易凝聚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合作伙伴,从而能共同构筑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

  市场预计,中国的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网市场将会有一个爆炸式的增长,将会占全球很大的比例和份额,“如果联想能够在其中占到一个很高的市场份额,我们也就有机会,像过去传统的PC市场一样,在全球市场上也有一个很好的竞争力,从而能够借助这个基础开发全球的市场”,杨元庆解读联想对移动互联网战略的预期。

  “无论是在消费市场还是企业市场,互联网服务业务都是大势所趋,”市场人士分析,“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如果仍然只卖PC,未来会非常难过。但是互联网业务一定要有相对独立的部门和专业的人去做,并且有很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不能脱离目前的PC和手机去做互联网服务,而是要把硬件、软件和服务结合起来。”

  本版文并图(除署名外)/刘潇潇

责任编辑:胡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