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智能本 > 智能本资讯

上网本被指上万本 IT厂商热战智能本能否破局?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0年01月14日14:06

  在上网本遭遇用户质疑又贵又没个性的“滑铁卢”后,PC等厂商将热度转至新兴的智能本市场。其在技术、成本、性能以及合作伙伴上的优势毋庸置疑,但会否沦入又一个“上万本”困局则考验厂商对消费市场心理的综合分析力。

  ■本报记者 苏国文

  随着技术和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曾经高不可及的笔记本电脑,如今已然成为了一种平民化的产品,尤其是上网本。时下,为挖掘高端客户,PC厂商纷纷推出高端品牌系列,价格高企,动辄上万元。

  其中,作为市场之前一致看好的上网本,市场反应尤为冷淡。人们甚至戏称“上网本”为“上万本”。

  在此背景下“逆势上扬”的是,一种新颖的电脑产品“智能本”在1月7日开幕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占尽风头。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智能本所具有的技术优势,其或将取代上网本市场成为2010年的主流终端产品。

  智能本或取代上网本成终端热点

  美国高通公司日前宣布,正与惠普公司合作设计一款基于Android的智能本终端。该设计使用高通公司Snapdragon QSD8250芯片,集成了处理速度高达 1GHz 的 Scorpion中央处理器。

  美国西部时间1月6日联想在2010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展(CES)上发布其结合了上网本和智能手机元素的“智能本”(Smartbook)。

  其实除了联想之外基于ARM架构的飞思卡尔、高通、德州仪器等芯片厂商也纷纷展示了其智能本产品。

  在同一天,飞思卡尔发布了一款7英寸、使用ARM处理器的触屏平板智能本的参考设计,标价为不高于200美元。之前上网本的价格一般都在250美元左右。

  市场研究机构IDC认为,智能本将有望在2013年达到16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首款基于高通Snapdragon的智能本在2010年初由联想率先推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网本的市场热度在递减。据《华夏时报》报道,3G上网本下半年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且销售渠道受阻。

  还有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77.8%的用户个性化定制3G上网本的需求没能得到满足,成为导致3G上网本市场惨败的重要原因。有PC厂商指出,目前3G基础建设不足,3G和上网本的结合其实还欠火候。

  同时,《华夏时报》还报道称,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放缓了推进上网本销售的力度。据搜狐IT调查,三大运营商并没有把真正的营销经费用于3G上网本的营销,可能因为高额的话费补贴会让运营商的付出远远超过回报,PC厂商的热情也在转移。

  而对用户来说,他们冷淡对待上网本市场的根本原因在于它的高价并未换来用户需要和期许的“价值”,从而造就“上万本”的困局。

  很显然,在上网本市场逐渐降温的态势下,横空出世的智能本或将逐步取代上网本成为2010年终端市场最大热点。

  智能本显现四大方面优势

  不仅仅是厂商本身对“智能本”的青睐,从技术优势、价格优势及运营商协助等方面来讲,这一趋势会更明显。

  智能本的定位介于智能手机和上网本之间。它的出现意味着智能手机和上网本的特征被结合在了一个更小的笔记本电脑上相比上网本拥有重大优势。至于网络应用部分,智能本则与智能手机一样,主要依靠3G。

  首先,智能本与上网本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它的全天电池续航能力。智能本仅靠电池就可保持一天8小时的互联网连接,而上网本基本上不可能保持这么长的时间。

  其次,技术成本更低。相比搭载英特尔“凌动Atom”处理器和微软WindowsXP操作系统的上网本,配置ARM架构处理器和Linux操作系统和智能本更为便宜,而且ARM架构处理器芯片在操作系统利用和节能方面更为出色。

  再次,智能本更为人性化。如智能本打开屏幕即能自动连接互联网,关上屏幕则自动断开并进入待机状态,而上网本则不行。对此,飞思卡尔CEO在技术论坛上强调:“上网本只是缩小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本则是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新产品,针对消费者使用习惯而设计。”

  第四,电信运营商的助力。由于智能本掌控商ARM本来就是运营商的紧密伙伴,营销模式上比英特尔阵营更有天然优势,加上联想力量的加入,势必加速分化市场竞争力量。

  智能本应谨防步入“上万本”困局

  尽管,我们看到了“智能本”的优势,其弱点也显而易见。首先,由于智能本使用的是Linux及其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因此不能运行微软Word或苹果iTunes等软件。早期的一些运行Linux的上网本遭到用户的抵制,因此很快便被基于Windows的上网本所取代。

  其次,智能本的PC功能可能更小,部分用户可能会更依赖PC环境而不会选择智能本。

  智能本前景虽好,但其发展仍取决于客户需求。联想集团副总裁李世杰先生表示:“一款产品是否被用户认可,是否被用户接受,完全看客户需求:客户是否对产品有使用需求。我们看到,在联想推出智能本后,有些厂商也在CES展上推出了智能本,只要客户有对产品的需求,那么欢迎更多的厂商加入其中,把市场做大,岂不是更好?”

  目前,由于智能本还未正式投入市场,未来还存在变数。但是,智能本投入市场后引发各大厂商的白热化争夺战却是可以预见的必然,那么是上网本还是“上万本”的尴尬局面会不会也降临在智能本市场上?尽管它的技术优势眼下不可否认。

  今年一开局,PC市场的争夺就如此火热,行业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在众多厂商争相向新技术、新功能砸钱投入时,也许还应考虑到,最高端的新技术和功能不一定代表消费市场的主流需求,包括价格、实用性、配套服务等在内的一系列影响消费者使用的因素都是厂商在研发产品和展开市场布局时候不能不考虑的问题,切莫让智能本也身陷“上万本”的尴尬。

责任编辑:宿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