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2010年变幻莫测 预测空调市场新看点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9:56

  面对即将来临的2010年的市场,多数人还多少有些迷茫,就像近期股市的暴跌暴涨一样,人们不知道该怎样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且让我们来细数年今年的空调新看点,也许能了解市场的一些脉动。相信在政府的呵护下,2010年空调将格外精彩。

  看点一:2010年还会是政策市

  有人把2009年的家用空调市场解读为政策市,的确家用空调市场是在“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三项具体政策的刺激下,逐步扭转颓势,走出了旺季爆发的走势,行业获得了以外的丰收。那么对于2010年这种政策市还会得以延续吗?这是很多市场人士一直比较关心的问题。

  对于三项政策持续时间,政府也有明确态度,实施时间至2012年,绝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且我们已经看到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招标已经开始,政策市得以延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是要看各个企业如何借助政策的策略和效果。

  看点二:变频能否成为主流

  2009年虽然是在金融危机重重压力的经济环境下,但是节能环保的意识却是有增无减。很多国家政府都把节能环保作为经济转型的切入点。对于空调行业来说,一些企业把加快推广变频空调看成是企业转型的契机和增长点,并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来实施。

  2010年看好变频的企业越来越多,包括龙头企业格力也与全球变频龙头日本大金联姻,从核心技术入手进入变频领域。当然,很多企业寄希望于政府在政策上给予变频扶持,从而形成类似日本那样变频占据市场绝对主流的局面。

  近日国家把变频空调列入家电下乡名单,显示了政策大门已在为变频打开,为变频早日成为主流铺设道路。美的此前将预期的变频空调国内销售,由200万台提高到300万台就是很好的证明。2010年变频产品的比例能否进一步扩大,值得业内的进一步关注。

  看点三:谁能成为2010年黑马

  空调行业是一个黑马频出的行业。美的、格力、海尔已经是业内公认的白马,美的、格力的规模和品质已经无人撼动,海尔的品牌与影响力为行业公认,海信科龙的变频与高效能一直领先行业,而曾经的黑马奥克斯、志高已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由黑转白,进入到白马阵营。奥克斯已经摆脱纯粹的市场操作,转型系统发力整合营销。

  那么在2010年要寻找黑马的话,国内品牌当格兰仕莫属。格兰仕虽说是进入空调行业近9年了,营销上试图尝试把微波炉成功经验复制到空调领域,因而一直游离于主流专业渠道之外。但是,在近几年格兰仕通过变革营销体系,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专业营销体系。2010冷年开始,格兰仕就召开了今年行业最大规模的专业空调经销商大会,足以证明格兰仕已经进入空调专业领域。格兰仕发出了2010年要进入行业前列的信息,迹象表明格兰仕黑马的潜质已经开始显现。

  看点四:有旺季井喷行情吗

  空调是一个受季节影响十分鲜明的行业,淡旺季的区分也造就了空调行业的特殊性,同时一年又一年的把销售希望寄托在旺季。

  2009年的淡季可谓是惨淡低迷。一方面由于上年度旺季不畅留下了大量的库存,给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下滑,库存贬值更是加重了市场的担心;另一方面金融风暴的席卷,使得人们的消费信心降到了冰点,使得原本的淡季就更为惨淡,在多种因素的叠加之下,多数空调企业多2009年基本都不抱有希望。没有想到的是,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启动国内消费,先后出台了诸多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使得国内空调市场峰回路转,出现了多年少见的旺季热销局面。那么2010年国内空调市场会怎么走呢?还会重现上年度旺季热销的场景吗?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