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连锁猜想:国美东山再起外资全线压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1月18日09:52

  暴雪过后,天气转晴,我们已经倾听到新年的脚步声。己丑岁除,庚寅春近,又是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然而,对于中国家电连锁业来说,201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国美将怎么走?外资将怎么进?或将是不平凡之年的两大疑问。

  国美怎么走下去?

  某业内人士说:“当外媒报道将‘The Bigest(最大)’作为苏宁电器的修饰语,我们无法得知国美电器“第二代”掌门人陈晓是否会体味到那么一点点的失落。”

  事实上,自从2008年度苏宁电器以498.96亿元营收,21.7亿元净利润再度超越国美以来,三个季度(四季度财报尚未公布),两大巨头的业绩比较高下之分显然已经相当鲜明。在商言商,数据即实力,实力者说话。国美、苏宁谁比谁更享有行业的话语权,答案也已经不言自明。

  该人士说:“2009年,家电连锁业谁家独领风骚,谁家今不胜昔,已经无须多言。关键是2010年作为曾经的行业领袖,国美将有何作为?行业的座次会不会重新排序?”

  非独国美,去年对于全球家电连锁业而言,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前者大于后者”的一年。破产者如美第二大消费电子连锁电路城有之,被并购者如日本LAOX、中国香港镭射电器者有之,被迫收缩战线,放缓扩张步伐者有之,如日本荣电集团、BEST电器、上新电机等。

  该人士表示,关店开店、收购被售、盈利亏损等对比性数量指标,仅仅反映的是当期市场表现。其中,既有宏观经济、政策等外因作用,也有策略性调整等内因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寒潮,美日等大多数企业采取了减产裁员、关厂止扩等“收缩过冬”的方式。从去年4季度末,美日巨头相继发布“积极进攻”意味十足的计划策略来看,目前他们大有卷土重来,蓄势逆袭的势头。而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国美电器,所采取的关闭效益不佳门店、减缓扩张步伐、组织流程再造、门店运营机制、环境改造以及顾客服务精益化升级等举措,则不可能没受到大摩、贝恩资本、摩根大通等大股东影响。

  某厂商驻京分部总经理表示:“相对往年,现在的国美大不相同。门好进,人低调,生意更好谈了。我们品牌在国美系统的销售,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不少。”

  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国美而言,仅仅改变还不够。“改变的目的是发展。国美急需通过一场东山再起,王者归来的好戏来证明自己。”他说。

  该士进一步表示,去年3月初家电下乡政策全面升级之际,国美电器曾表示组建专门的家电下乡业务团队,负责该公司家电下乡营销尤其是三四级市场联合体网点的开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美电器旗下约拥有1300余家门店及1896家(含其国内门店)家电下乡联合体网点。约600家“准三四级市场”门店网络,对于国美电器而言也许是极其宝贵的稀缺资源。如果国美电器能将这一数据放大,或者与包括现有家电下乡联合体网点在内的三四级市场“准门店”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那么,2010年及以后的国美,重塑昔日荣光的可能性很大。”他说。

  国美怎么走下去?走得更稳健,更深入甚至偏远,或许是2010年中国家电连锁业最大的问号,但也或许是最令人唏嘘长叹的惊叹号!

  外资怎么走进来?

  近来,山田电机沈阳太原街店项目签约并启动在线招聘,麦德龙系德国本土家电连锁大鳄梅地亚家电超市进军中国市场计划曝光。再加上据称百思买将加快中国市场开店步伐,全球性经济衰退所推迟的外资家电连锁进军中国市场的时间表,开始拨回正常盘面。使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2010年才是外资家电连锁真正的“中国年”。

  事实上,中国市场上的外资家电连锁及泛家电连锁已经为数众多。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好又多、麦德龙、百安居、家得宝等KA渠道,现在则已成为家电、消费电子厂商营销人员的通用术语。卓越亚马逊、新蛋网、佰宜杰等则已经列入诺基亚、三星、索尼、HP等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厂商的“重点商户”名单。

  该业内人士表示:“事实证明,外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有机力量。但是,时至今日,还是有人拿‘外资,狼来了’说事。真不知是真的心存恐惧,还是别有用意?” 他说,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世界是中国的市场。同样,中国也是世界的市场,消费领域尤其如此。

  他进一步表示,开放市场,更需要开放的心态和公平竞争的秩序。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已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内资的扶持性待遇则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事实上,内外资的区别已经仅仅在于资本层面,而非市场层面。情绪化外资甚至“狼化”外资的做法不可取信,更不可以此“取宠”。

  “外资巨头进军中国市场,对于国内同行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一点在家电制造业已经得到证明。”该人士称,“内资企业走出去,与国外同行同台竞技,分享海外市场。目前也已经在中国家电连锁业内出现,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中国家电连锁业领先企业走向日本、美国、俄罗斯、欧洲等海外市场。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开放、合作的心态,看待外资家电连锁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2010年。”

  “不过,山田电机、梅地亚家电超市以及其他的外资家电连锁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后,会不会效仿中国同行早期的快马加鞭,跑马圈地式扩张方式?还是采取缓慢爬行,稳健扩张的发展模式?倒是值得当作2010年的一部悬疑剧来看。”他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