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玩家技巧

春节大扫除:你家洗衣机洗澡了么?

作者:新民晚报
2010年01月18日11:01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年前忙洗晒,春节渐近,冰箱和洗衣机任务量加重。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获悉:在家电报修“一线通”——52285151平台上,目前冰箱和洗衣机类的报修比例约占15%,虽然比起彩电、空调等占据30%报修量的报修“大户”还不算高,但维修人员在上门服务过程中却发现,大部分用户居然还未真正“学会”如何正确用“白电”。

漏电保护要重视

    日前,家住天山西路的顾老伯向本报“家电热线”反映,家里的滚筒洗衣机外壳带“电”!用万用表测外壳与地面之间,居然发现了几十伏的电压,这是不是洗衣机在漏电?“一线通”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发现,顾老伯家的洗衣机工作正常,其外壳带电实际上是因环境干燥摩擦产生的静电,与国标规定的36伏交流电的安全电压不同,不会产生持续电流,对人体无损害,与漏电有本质的区别。当然,虽说是虚惊一场,但顾老伯“安全第一”的意识值得提倡,白色家电的漏电保护需引起消费者重视。

    【消费提醒】 像冰箱和洗衣机这类金属外壳的电器,必须要有可靠的接地,否则一旦真的发生漏电相当危险。由于并非所有三孔插座的接地端都正常接地,所以一旦发现疑似漏电的征兆,为保险起见建议消费者请专业人员上门检测,如发现有未接地现象需要立即排除。

冰箱“喜冷怕热”

    在“一线通”的冰箱维修记录单中,压缩机损坏导致的不制冷故障占到76.8%,而这其中除了正常的电器故障外,约有两成是因为用户不良的使用习惯导致的。很多人往往为图一时之便,在不经意间养成了一些“费电”的使用习惯,比如:直接就把热菜热饭送进冰箱、频繁开关冰箱门等。这些使用习惯都会对冰箱的“心脏”——压缩机造成额外负担,这样不仅费电,长此以往还有损冰箱寿命。

    【消费提醒】 冰箱使用好习惯常常被消费者忽视:一是看季节、按温度调档位——档位越低,冰箱里的温度就越高;档位越高,冰箱里的温度就越低。春秋季可调整到中间档(3-4档),夏季应适当调低一些(1-2档),而冬季应适当调高一些(4-5档)。二是冰箱“喜冷怕热”,最好放置在无热源又通风良好地方,周围要留有足够的散热空间,完全嵌入式的放法让冰箱“很受伤”。

洗衣机需勤“洗澡”

    洗衣机帮全家给衣裤、被褥“洗澡”,但你是否想到洗衣机本身也需要定期“洗澡”呢?“一线通”维修人员在上门检修过程中发现,有近七成用户没有定期清理洗衣机的习惯。虽然洗衣机工作中每次流动的都是各类洗涤剂,但其出水口部分却是每天经受着各类污物的“洗礼”,进水口也可能由于自来水水质较差而沉积杂质。同时,有的人因为怕“进灰”,用完洗衣机就爱关机盖,结果导致洗衣机内部环境潮湿、滋长细菌。

    【消费提醒】 长期不清洗洗衣机,洗衣机很快就会成为影响全家人健康的“隐形杀手”。定期清洗洗衣机的进出水口及过滤网是好习惯,另外还要记得时常清理机体内的积水,既避免滋养细菌,又可冬令防冻。平时洗涤完毕后,要等水蒸气散尽后(一般为1小时)再关机门,这样做能保护洗衣机内部电器件不受潮。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