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频道_CPU_内存_硬盘 > 三大件评测

谁能问鼎主流 酷睿i3对速龙II X4评测

来源:it.com.cn
2010年01月18日15:20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去年的主流桌面处理器市场是AMD速龙II和英特尔的酷睿2 E7000/E8000系列,但仅有的Intel主流仅有双核产品线的局面,在价格和性能方面都难以承担重任。AMD方面,平民多核心处理器的推出,很好地迎合了主流消费者的需求,也让主流用户也能体验到以往只在高端产品才能拥有的多核处理器所表现出的强大多任务能力。

  Win7的来临,将会大大推动硬件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对处理器的核心数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并且支持也更完善。目前消费者面临一个选择,是选择便宜的多核处理器,还是继续选择高频双核处理器。Intel目前并未打算推出主流级的四核,这个选择的问题,将在2010年持续下去……

  2010年1月8日正式推出基于32纳米Westmere架构,整合图形芯片GMA HD,代号Clarkdale的全新处理器,共六款酷睿i5-600和i3-500系列产品以及一款规格有所简化的奔腾G6950桌面处理器,随同推出搭配的H55和H57芯片主板。

谁能问鼎主流 酷睿i3对速龙II X4评测

  根据Intel处理器规划蓝图,Clarkdale正是用于取代45纳米Penryn架构下的Core 2 Duo系列双核处理器(Pentium G6000系列取代旧有的入门级Pentium系列),也就是英特尔处理家族2010年的主流产品。

谁能问鼎主流 酷睿i3对速龙II X4评测

  AMD方面,在去年拿出了45nm SOI制程K10架构的Deneb核心高端产品羿龙II X4,面向主流的Propus核心速龙II X3/X4也在年中完成了对旧有速龙系列的过渡。速龙II X4系列有着“主流四核”的代表性意义,,特别是速龙II X4 620处理器,上市之初就以700元的价位吸引了很多用户的关注,成为了AMD在主流处理器级别的“核武器”。

谁能问鼎主流 酷睿i3对速龙II X4评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目前Intel正处于产品换代阶段,Core i3-500、i5-600系列的新品正在铺货,同时也由于Core 2 Duo需要市场消化,所以近段时间新处理器,包括搭配平台的价格让人琢磨不透。AMD方面,速龙II X4经过半年的调整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价格已经稳定下来,并且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而且3A平台也提供了型号丰富的770、785G、790GX、790FX等主板选择。

  以上是Intel和AMD两大厂商的产品情况,下面我们接着从应用角度来简单分析下市场需求方面。2010年Windows 7操作系统的普及无疑对于双核以上的多核处理器是一大利好,多核处理器也确实成为越来越多用户需要的产品,单纯玩PC游戏的用户已经不是主流,互联网的发展使大多数情况下PC应用呈现多样化,用户可能打开数个、甚至数十个应用程序,QQ、MSN、Office、网页、杀毒软件、听歌、视频、游戏、下载等,数量庞大的应用需求成为了催生多线程、多任务处理应用需求的主要原因,同时为了更好地榨干多核处理器的效能,越来越多的软件产品也对双核以上多核的处理器有了更好的优化,尤其以新一代微软Windows 7操作系统尤为显著,因此,多核处理器的发展仍是未来PC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AMD选择推出500~700元价位的速龙II四核/三核处理器,无疑是想借着大行业趋势的东风尽早地将多核化普及,以高性价比迅速占领多核市场;Intel方面,由于缺少三核产品线,同时并不愿意将高利润的四核处理器产品价格拉至700元以下的主流市场,在缺乏有效产品竞争的情况下,融合了新架构、新技术和新工艺的Core i3处理器无疑为Intel带来了争夺主流市场的强手,为了满足用户多线程应用的需求,Core i3加入了超线程技术,虽然不能同真实的物理核心相比,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多线程应用性能,不过Core i3最显著的特点还是一款将GPU封装在同一基板上的高频率双核处理器,相比上一代Core 2 E7000/E8000系列产品,单核心性能有了一些提高,因此对于看中处理器频率的用户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一个是Intel 10年的主流新贵,一个是目前AMD的主流当家。2010年的主流处理器市场将会产生充足的话题,当牵扯到是否选用内置GPU方案时,DIY消费者选择起来也变得更加复杂。

谁能问鼎主流 酷睿i3对速龙II X4评测

IT.com.cn精品评测

评测监督:周竞 制作:Krazy
见上表
谁能问鼎主流 酷睿i3对速龙II X4评测
评测产品:  英特尔(intel) 酷睿i3-530 / AMD 速龙II X4 620
编辑评价:  Core i3高频双核多线程的设定表现出了Westmere架构的强悍性能。革命性的整合GPU设计,无疑在移动平台、准系统、办公机等等环境更具吸引力。不过,尽管集成显示芯片有助降低成本,但在对价格敏感的主流DIY市场,Core i3-530平台仍未表现出足够性价比。
 速龙II X4 620无论是在性能、平台成本方面都更具吸引力,且四个真实物理核心的在日常多程序应用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对于主流独显的用户而言,非内置GPU也更灵活一些,不需为内置核心买单。

  AMD是最早提出整合图形核心Fusion概念的先行者,不过在Fusion概念而言,整合GPU只是其中一部分。Intel方面,Clarkdale是最快的CPU整合GPU方案,这无关乎谁抄谁概念的问题,而是一个大趋势,只是推出的时机问题有不同的看法。Intel在Nehalem架构体系下把各部分功能模块化的动作,使得整合GPU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这就产生了CPU和GPU封装在一起的Clarkdale。现阶段来讲,Clarkdale也并非彻底的融合,只是将北桥芯片移植到了CPU基板中一起封装,并没有在架构端实现统一的设计。Intel也可以随时拿出不含GPU的双核处理器版本,当然这仅仅是个人猜测。

  就目前来说,Intel是没打算推出纯双核的32nm处理器。2010年的Intel双核处理器,可能只有Clarkdale核心的Core i3/i5、Pentium G6000系列。

  由于强制了内置GPU的设定,DIY主流用户将会面临两大问题:

  1:整合平台用户是选Intel Core i3搭配H55方案,还是选AMD 速龙II和热门的785G芯片组方案?

  2:主流独立显卡,该是搭配高频双核多线程的Core i3还是四核的AMD 速龙II X4,才能让显卡性能发挥得更好?

  本次测试,我们将会围绕Core i3-530搭配H55以及速龙II X4 620搭配785G之间的整合平台性能综合对比,以及Core i3-530和速龙II X4搭配独立显卡之后的性能对比进行。最后探讨主流用户关注的价钱、性价比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