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LCD还热LED登场 彩电厂商纷纷押宝

作者:国际金融报
2010年01月19日09:48

  最近,LED (Light Emitting Diode,即发光二极管)似乎成了家电企业的“救命稻草”。最近两个月LED电视出现爆发性增长,市场表现超出预期,彩电厂商纷纷“押宝”于此。

  1月20日,两岸电子信息企业将在北京签约,这是众多台湾企业盼望已久的家电盛宴:大陆向台湾面板企业的采购金额有望达到50亿美元。在台湾企业获得巨额订单的同时,业内人士对今年液晶电视销量有着相当大的预期,特别是LED电视的爆发性增长,成了厂商最大期望点之一。

  从《国际金融报》记者掌握的数据来看,去年11月中旬开始,购买LED平板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来自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的资料显示,去年最后两个月,上海苏宁销售LED电视1.2万台,占彩电销售量的13%,并呈继续向上趋势。苏宁电器相关人士表示,今年LED占彩电市场份额将达35%-40%。

  LED被看作是LCD液晶电视的升级产品,规格从32寸到60寸,价位在7000元-3万元之间。因为更薄、更省电,使用寿命长,LED电视更受高端消费群体的青睐,在上海等一线城市迅速走红。据了解,购万元以上平板电视的客户,逾五成会选购LED电视,并且,这一比例还在升高。

  “蛋糕”如此诱人,三星、LG、夏普、索尼、海信、创维等品牌纷纷加入争夺战。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LED电视型号已激增到100余款,最近两个月上市的新产品近50款。

  LED的强劲势头引发厂商之间的促销大战,家电连锁商也不断推波助澜。据悉,本周开始,苏宁电器将启动“2010上海LED彩电节”,并宣布“购LED以旧换新10%补贴上不封顶”优惠,即凡是以旧换新购买LED电视,享受10%足额补贴,国家400元补贴超出部分,由苏宁电器通过电子消费券的形式予以补足。此外,针对LED市场推广,苏宁联合招商银行针对持卡人推出分期付款免手续费活动。

  与此同时,众多家电厂商已开始加大对LED的投资布局。三星率先完成布局和产品上市,暂列LED行业销售龙头;海信将建5条液晶模组一体化生产线,自主研发LED背光源,有意以低价抢占市场;创维、康佳双双入股上游产业进行战略投资以保障配件供应;有“液晶之父”美誉的夏普也开始在40寸以上尺寸段切换产品线,先攻大屏幕,其最新上市一款60寸LED电视定价为29999元;索尼整合了近10款产品全面发力。业内人士预测,2010年LED背光液晶电视出货量将达1500万台。

  其实,除电视外,LED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户外显示屏、交通灯及商业领域。中国LED照明鉴定标准年初制定,政府将加大“十城万盏”LED照明示范工程,倍增至“五十城二十万盏”。电视和照明驱动LED产业高速成长,成为上市公司投资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LED行业上游产能扩大和下游需求的猛增,2010年将上演一出LED对抗大戏,竞争将扩大至整个家电行业。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