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首次入选家电下乡 变频空调春天来到?

作者:万维家电网
2010年01月19日10:43
    2010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中国空调行业也得到了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变频空调终于得以入选家电下乡招标品类。这一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的产品,尽管拥有诸多优点,但始终缺乏突破。此次入选是否意味着更多的政策扶持就在前方不远?这一利好消息又能否推进我国空调行业的产业升级呢?

    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从价格入手,多角度点评变频空调初次获得政策倾斜,市场暖春加速来临。

变频空调命途多舛,终听到春天的前奏

1、变频空调2009年发展概况

    关注度保持缓慢上升态势,但缺乏突破

    变频空调在中国市场这十几年的历程并不平坦。海信自1997年推出我国第一台变频空调以来,在变频领域踽踽独行十几年。直到2009冷冻年,国内小家电航母品牌美的吹响了全面推广变频空调的号角。而格力、海尔等空调市场的重要角色也纷纷下水。


首次入选家电下乡 变频空调春天来到?

(图)2009年1-12月中国市场变频空调关注比例走势

    相比之前的十几年,2009年是变频空调发展历史上可谓里程碑的一年。从ZDC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变频空调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终于在最后一个月达到了30%大关。但综合全年数据来看,消费者对变频空调的关注增速较缓,各大厂商对于变频空调优势的宣传力度仍待提高。

    国家信息中心在2009年9月1日发布的2009空调冷冻年度统计数据显示,09冷年变频空调销售规模超过250万台,销售增速达56.24%,销售额已占空调总销售的17.33%。虽然销量占比达到历史最高,但中国三、四级市场对变频空调的需求潜力远远没有得到开发。

2、变频空调命途多舛,首次获得政策扶持

    2009年变频空调连续三次落选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前两次“家电下乡”备选名单中也不见变频空调的身影。下水变频领域的众多空调厂商不得不继续翘首企盼。

    直到2009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空调)项目招标公告》显示,变频空调首次入选国家家电下乡招标品类。根据公告显示,中标的挂式变频空调最高限价3500元,最多可获得325元补贴,而柜式变频空调最高限价6000元,最多可获得520元的补贴。

    此前变频空调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普及主要依靠海信、美的等先行一步的空调厂商对市场进行拉动。而本次国家政策对变频空调的首次倾斜,将会大幅推动消费者对于变频空调的支持和关注。那么2010年变频空调能否真正迎来暖春景象?

价格因素直接影响春天到来的脚步

    对中国市场而言,无论是空调还是其他家电,性价比决定着消费者的选择。而变频空调相对定频空调价格高出一大截,这无疑是制约变频空调广泛普及的直接原因。

    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价格差不断缩小

首次入选家电下乡 变频空调春天来到?

(图)2009年1-12月中国市场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价格差走势

    ZDC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平均价格差距基本呈逐渐缩短的趋势。尤其自2010新冷冻年开始,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平均价格差一路走低,到12月已经缩短至800元以内。目前看来,2010年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价格差将保持这一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能效定频空调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加上多款定频空调仍是“节能惠民”及接下来的“家电下乡”的主角,在变频空调价格跳水的同时,定频空调价格也在不断下滑。要想使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的价格差距在2010年消失,难度很大。

导致变频空调久居寒冬的深层原因

    价格是制约变频空调在中国广泛普及的直接原因,那么以下原因则是变频空调在中国迟迟不能突破的深层原因。

1、变频空调长期缺失标准

    尽管变频空调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十余年,但是始终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到底什么样的空调是变频空调?变频空调的测试和评价应该依循怎样的规制?到底哪种变频技术更省电?这些问题一直没有一个官方的统一说法。

    由于标准的缺失,导致中国变频空调市场相对比较混乱,各大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独家技术”,这些高深的字眼令消费者眼花缭乱,云里雾里。充满了“噱头”和“炒作”的变频空调,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省电省钱和舒适享受。

2、本土品牌变频空调核心技术受到制约

    相对于定频空调的零部件而言,变频空调的国产化程度还有待提高。目前中国变频空调的核心控制器等技术仍受到国外厂商的封锁,关键的一些零部件仍需要依靠进口。尽管海信等企业在技术研发上有一定的突破,但要批量生产,在产能和产品稳定性等方面仍需要提升。

首次入选家电下乡 变频空调春天来到?

(图)美的与东芝合资的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

    而变频空调中最重要的变频压缩机长久一直处于日本的技术封锁中。但是如果中国企业不在变频压缩机上有所突破,利润空间也将一直受制于人。目前来看,美的、海信等厂商在自主研发变频压缩机方面已有一定突破,但要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仍需更多努力。

3、消费者对于变频空调“省电”仍有疑问

    前文ZDC分析过,短时间内变频空调仍将与同规格定频空调保持千元左右的价格差。那么变频空调是否真的比定频空调省下这么多钱的电呢?

首次入选家电下乡 变频空调春天来到?

格力一级能效变频空调月亮女神系列

    一直以来,变频空调市场“变频不省电”的声音没有停歇,诸如“变频空调需要开6小时才能开始省电”,“冬天室内外温差太大,变频空调不省电”的言论也层出不穷。

    不论这些言论是真的具备科学依据还是出自竞争对手的打压,由于缺乏统一的评测标准,到底变频空调能省多少电一直不能得到权威的量化。单凭厂商说的“30%”、“40%”,并不能使消费观念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完全信服。

    结束语:尽管目前中国变频空调从行业标准到核心技术都还有很多不足,但是2010年变频空调成为市场大热门,这是毋庸置疑的。

    那么对于变频空调厂商而言,不应当只着眼于推出字面上越来越深奥的“新技术”,在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以及行业统一标准的制定方面都需要下功夫。只有从技术上降低成本,做到毋庸置疑的省电节能,才能进一步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虽然目前看来,变频空调在产品价格和技术成熟度等方面和传统定频空调仍有很大差距,但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这一市场,相信变频空调的春天已经不远。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