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硬件新闻

2009大盘点:PC一体机为何叫好不叫座?

来源:天极网
2010年01月21日14:55

  2009年的PC一体机就像是一个蹩脚的三流明星,在IT竞技舞台上只是短暂露脸就被无情的踢下场,无数行业分析师都利用经济危机导致IT行业衰退来做借口,掩饰他们在2009年初预测PC一体机会井喷的神棍行为。

  最终销量数据表明,PC一体机没有在2009年爆发,反而有逐步被市场淘汰的趋势,面对笔记本电脑和DIY台式电脑的冲击,PC一体机的销量一路看跌,结果份额同比增长不足20%,整个IT产业为一体机投入的宣传力度则同比增长5倍之多,这是一组多么令人心寒的数字。某区域经销商用哭笑不得的心情在自己的博客上记录着PC一体机的尴尬:“PC一体机就好像是水果店里的榴莲,虽然能带来的利润很高,但就是无人问津。”

  一体机为何在2009年叫好不叫座?

  新台式PC的早产儿?

  简洁、时尚的外观,融入家庭数字生活的新时代娱乐终端。这就是PC一体机给我们的最大印象,也因此,PC一体机被众多厂商看做台式PC满足市场需求细化的新台式PC趋势之一。但是,作为已经发展了多年的产品,面对传统台式PC的优势,笔记本的强势,目前的PC一体机颇有些出来太早的感觉。

  上游厂商作为行业推手,本应成为指引行业发展前进的明灯,但目前它们难以寻找PC一体机的切入点。Intel曾力推简单计算,将PC一体机定义为家庭娱乐终端,可惜这种定位有些不伦不类。PC一体机的定位于新台式机,然而除了拥有简洁、时尚的外观之外,再无其他特色,平庸的性能、不菲的价格,只能依靠一些外观设计,寻找到一些对性价比没有太高要求的极少用户接受。

  据一位了解一体机制造的设计人员介绍,当前的PC一体机性能低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集成化机身的原因。因为高度集成化导致高性能的处理器、显卡产生的高热量无法得到很好的导出,如果使用传统的风扇散热这种主动散热方式,那么势必增加噪音,而对于这种距离使用的桌面产品,细微的噪音都会带来不适,更不要说风扇产生的巨大风噪。可见,如果不解决散热或是噪音的问题,高性能的配件将很难应用在PC一体机上,也因此最终导致PC一体机的性能难于符合市场需求。

  当然,下游制造商与品牌厂商在PC一体机推广方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当2008年末分析师预测报告指出2009年PC一体机的将会有快速增长的时候,所有的厂商好像是一窝蜂一样扎到市场当中,他们其中的一些甚至因为仓促上阵没有进行品牌规划和战略规划,根本抱着捞一票就走的态度进入市场,更不要说后续机型和推广计划。而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即使是有规划的厂商也落得个销量可怜的窘境,更不要说仓促上阵的厂商。

  让我们从销量见证2009年PC一体机的尴尬,被称为难兄难弟的上网本全年销量达到3300万,而PC一体机的销量仅为650万台,差距之大可见一斑。

  又见“山寨”绊脚石

  一窝蜂式的拥入PC一体机市场,虽然因为缺乏性价比,大部分厂商缺乏规划,而最终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冷酷现实,但与此同时面对几十家的品牌,看似繁荣的PC一体机还存在着另一个不小的问题,那就是“山寨式”的代工厂,而这也成为PC一体机发展的绊脚石。

  据了解,PC一体机同其他PC产品一样,厂商也都是采用寻找代工厂制造的方式生产产品。而目前最主要的PC一体机代工厂就是我国台湾的广达、纬创、仁宝、英冠达、和硕、鸿海等屈指可数的几家,其中英冠达由于是09年末刚刚由英业达和冠捷投资共同组建,所以真正在2009年有实力的代工厂屈指可数。

  而广达、纬创又是占据全球PC一体机代工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大厂。所以,在这两家PC一体机制造大厂的客户名单中应该能够看到大多数的PC一体机品牌的身影。但事实是,在广达、纬创的客户名单中我们只看到了苹果、惠普、戴尔、联想、海尔、NEC、ACER、华硕等几个品牌,加上仁宝、鸿海的索尼等一些日系品牌,我们会发现中国市场大部分的PC一体机品牌却不见身影。那么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大小品牌PC一体机产品从何而来?“山寨”式的代工厂就成为了最佳的出口。

  “台湾的专业一体机代工厂价格高,而且下单量都有要求,所以很多品牌因为订货量少,或是成本原因就选择了一些山寨厂,或是山寨厂起家的制造厂进行代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而这种山寨厂出来的产品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模具雷同,品控得不到保障。试想,市场上充斥着这样的产品,而且价格又不低,要想让消费者对PC一体机买单自然很难。

  PC一体机 坐看2010

  当然,无论是因为市场不接受,还是因为“山寨”代工厂这个绊脚石,现在的PC一体机面对硬件性能勉强够用、不具备扩展能力、软件功能虽然丰富但并不实用,以及产品性价比低的让人无可挑剔这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大多数消费者拒绝为PC一体机买单也纯属正常。

  不过这并不代表着PC一体机难有出路。回想一下行业中卖的最好的PC一体机——IMAC,再看看我们身边的产品,不难发现原因。新产品在推广初期,总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再加上PC一体机的设计和营销方面没有为用户考虑的产品,始终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是理所当然。如果多年以后我们回顾IT行业,将2009年是PC一体机发展快速增长定位为元年的话,这也是一个痛苦的元年。行业未来发展如何,2010年是否会走向好转,我们需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