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内首家卫星导航产品认证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1月21日15:59
  

    近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五十四所)在京举行卫星导航产品认证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业务发展研讨会,表明中国已进入导航产品认证时代。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国家认监委认可监管部主任生飞、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任张国成、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谢占海、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邹平、国家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赵宗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李晋湘、五十四所所长涂天杰和所长助理王枫等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有关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五十四所党委书记王新永主持会议。





    近年来,卫星导航产品在航海、交通、城市出租汽车管理等领域已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各种用途的导航产品已达上百种,国内卫星导航应用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开展导航产品认证的市场条件逐步成熟。而开展卫星导航产品认证的意义重大,可以为消费大众推荐精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质量体系建设和贯彻标准,增强企业信誉和竞争力,同时认证认可也是行业管理、规范市场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是国际接轨和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据悉,中国电科五十四所是我国卫星导航专业骨干研究所,具有卫星导航系统顶层设计能力,先后承担了国家北斗导航系统研发、测试和中国伽利略测试场地建设任务,依托该所建立的国家通信导航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开展多年的GPS接收设备的检测工作。五十四所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贮备和优秀的专业人才队伍,具备开展卫星导航产品认证工作的基础条件。五十四所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批准,成为国内首家开展卫星导航产品认证机构,必将对提高卫星导航领域产品、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产生积极影响。
     韩俊指出,目前国内卫星导航技术和业务发展迅速,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在国民经济和军事应用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信息基础设备之一,未来我国民用卫星导航市场可能出现GPS、GALILEO(伽利略)、GLONASS(格洛纳斯)、北斗等几大卫星导航系统并存的局面,届时用于测绘、授时的机载、船载、车载、手持等各种应用模式的导航产品会越来越多的进入民用市场。因而,一要发挥认证机构作用,提升我国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水平。大力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是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品、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之一。五十四所获准成为卫星产品认证机构,应以此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以推进卫星产品认证、检测及试验验证等为手段,帮助卫星导航产品生产提高质量管理和质量改进的能力,促进卫星导航产品生产增强质量保证能力和提高实物产品质量。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会同有关部积极发挥认证机构作用,推动卫星导航产品的产业政策和标准的贯彻实施。通过建立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评价体系,掌握质量状况,指导质量改进;通过综合运用认证认可、生产、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格市场准入,防止违法违规产品进入;通过继续开展质量专项整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通过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努力营造有利于提高卫星导航产品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品质量迈上新的台阶。二要携手努力,推动认证认可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希望与国家认监委及相关部门携手努力,鼓励卫星导航产品专业化认证机构优先开展试点工作,共同推进卫星导航设备认证制度的实施,对五十四所卫星导航产品认证中心在其专业领域内优势项目的业务开展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引导,从而使五十四所卫星导航产品认证中心真正成为以技术含量高为主导的认证机构,使其在卫星导航产品国际贸易活动、消费类产品市场、社会公共服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共同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涂天杰表示,五十四所将秉承“为优良产品做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消费者服务”的准则,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产品认证的规章制度,严格对检验机构进行监督管理,依法保护认证企业合法权益和技术、商业秘密,自觉接受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监督,独立、公开的开展GPS/伽利略/北斗等各类接收机和终端产品的测试、认证工作,做好卫星导航用户终端的质量检验、测试和认证工作,确保通过认证的产品是正版优中之优产品,使消费者以合理的价格买到经济实惠的品牌产品,为行业发展、为保障生产企业和广大用户合法权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